海南旅游市场做足功课,以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迎接黄金周

  “双节”重叠增热度 “大餐”配齐待宾朋

  ■ 本报记者 赵优

  相比往年,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有8天的假期,并且是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的首个长假,百姓被压抑的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

  海南作为备受关注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市场热度不断攀升,即将迎来旅游消费高峰。对此,我省各市县、各旅游企业已做好各项准备,以精彩纷呈的旅游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迎接岛内外游客的到来。

  海南旅游市场人气高涨

  在多种利好因素下,业内对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复苏前景看好。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同比恢复九成。

  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旅游平台获悉,随着出境游需求向国内游转移,海南成为高消费力人群的主要目的地。

  飞猪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奢华高星级酒店、无边泳池打卡、免税店“买买买”促使海南成为高消费力人群的主要目的地。拥有酒店集群的三亚位居酒店“热力”城市前列,多家高星级酒店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海口更是作为“新兴黑马目的地”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十。三亚蜈支洲岛入选国内十大热门景区。

  携程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图显示,三亚稳居自由行目的地人气榜首。这在旅游消费预订中也得到了显现。该平台9月会员日交易大数据显示,三亚为人气城市第一名。

  受疫情影响,更多游客选择“小包团”“自驾游”等自由度更高、接触性较低的出行方式。携程相关数据显示,海南成为租车预订人数最多的目的地省份。海口以平均6天的租车时长跻身国庆租车时长目的地前十,三亚稳居国庆假期豪华车型、跑车订单最多目的地排行榜首。

  最大程度丰富产品供给

  为迎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第一个长假,我省提前安排,精心谋划,针对国庆中秋旅游市场的特点,推出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和特色旅游项目,最大程度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黄金周期间,海口市策划推出“Hi游海口”主题活动,涵盖演艺、运动、生活、购物、夜市、游览、度假、互动等八大主题版块,共50余场旅文活动,为游客呈上丰盛的文旅融合大餐。三亚则从消费者、产品、渠道着手,联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30余家旅游企业,推出百余款个性化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类旅游需求,开拓“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儋州、文昌、万宁、琼海等各市县也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在营造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热烈氛围的同时,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与此同时,我省众多景区景点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系列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天涯海角游览区推出“欢度国庆·喜迎中秋”主题活动,活跃节日气氛,提升游客体验;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推出国庆星空露营特别策划,包含呆呆岛帐篷露营、赏月和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则发起“国庆约惠不眠夜”的主题活动,推出游乐、演艺、美食等特色产品,再加上节日演艺活动等全新夜游玩法,为游客呈上丰盛的夜间文旅体验大餐……

  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

  面对假日期间游客多、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我省旅游部门、市县政府及旅游企业积极做好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省旅游和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省旅文厅已组织3个督导小组,在国庆黄金周节前和节中对全省各市县旅游市场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压实各市县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重点督导疫情防控、旅游安全、违法违规活动及旅游文化市场等领域,持续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的检查监督活动。

  此外,我省旅文系统还将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上报制度,各市县旅文部门每天安排专人检查旅文市场,督促涉旅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每天汇报安全检查情况。同时,各级旅文部门还将加强与应急、公安、交通、水务、气象、医疗、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迅速处置涉旅突发事件。

  (本报海口9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