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新发布的2020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海口作为“新兴黑马目的地”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十,同时,海南成为高消费人群的主要目的地。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海口市以“hi游海口”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八个主题、七条精品旅游线路,文旅娱乐活动高达50多项,另外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刺激下,形成合力搅热海南旅游市场。

  八个主题、七条精品旅游线路让你hi游海口

  10月2日是中秋国庆“双节”的第二天,海南省多个旅游景区表示,游客量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井喷”,部分景区较于往年同比稳中有增。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省会城市的空中通道,海口市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进出岛旅客连续两日破6万。旅游业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境外游需求转向国内,而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旅游产品丰富,这些原因促成了海南旅游市场的火爆。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提早规划、部署、促销,今年国庆和中秋以“Hi游海口”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八个主题、七条精品旅游线路,文旅活动50多项,八天长假每天文旅活动不重样,产品十分丰富。此次宣传推广力度大,受全国游客热捧。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孙相涛告诉记者,为了给国庆和中秋“双节”早做准备,节庆之前,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分别去广州、郑州、长沙等城市进行落地旅游营销和推广,促销的力度十分大。“国庆中秋海口进入十大热门目的地旅游城市是意料之中。”

  岛外旅客络绎不绝涌入,岛民省内游升温

  岛外旅客络绎不绝涌入和岛民省内游的变化,最直接反映在机场港口、高铁、酒店入住率、景区等数据变化上。

  记者10月2日下午从美兰机场获悉,10月1日,美兰机场实际进出港人数 64955人次 ,与2019年实际进出港人数 61626人次相比,增加了5.4%。10月2日,预计进出港人次为66175人次。这两天是疫情以来美兰机场迎来的客流最高峰值,随着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免税新政的颁布,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稳步增长。

  美兰机场方面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10月1日-8日),美兰机场预计将执行航班3651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53万人次左右,主要生产运输指标有望实现全面正增长。

  此外,海南环岛高铁也在10月1日迎来客流高峰,国庆首日海南环岛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对,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9.5对;发送旅客1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9.9%。

  随着游客数量增多,海口作为海南热门旅游城市,酒店业也迎来疫情以来的首次触底反弹。一些酒店经理透露,此次“双节”假期,酒店业真正迎来久违的春天,海口景区周边酒店入住率走俏,价格也适应市场略有提高。

  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的郭姓经理表示,10月1日入住率为70%,10月2日入住率为99%,根据网络预订,未来几天数据也相当可观。此外,价格方面也涨到800多元一晚。此外,诸如海口全季酒店等室内酒店,除10月1日入住率为70%外,未来几天全部满房。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10月1日入住率为70%,2日至4日入住率80%左右。

  旅游业人士分析,海南旅游以及延伸行业热是中国旅游经济内循环的具体表现,目前聚集国内旅游高消费群体,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和省外汽车自驾游轮渡免费颇具吸引力,加之海南的旅游消费产品丰富,促成海南旅游热门现象。“憋了几个月,大家的旅游消费激情在长假中得到释放。”旅游业人士表示,无法去境外游消费的游客,他们的旅游消费能力比较高,这个高消费群体今年将旅游消费转至海南离岛免税上,奢华高星级酒店、高端潜水项目、免税店“买买买”成为海南旅游“新三样”。

  记者10月2日走访景区,主题不同方向各异的景区均人头攒动,景区方面直言,相较于10月1日,客流更多,根据预订情况,未来几天,将持续保持走俏。

  据景区统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10月1日-2日到景区游览人数分别为:10月1日3029人,10月2日5276人。记者在景区看到,当天一早,入园车辆已排到园区外边,经过严格的体温测试等防疫措施,才能进入园区,在景区内来人络绎不绝,人头攒动,以家长和儿童为主。“第一天三千多人,而黄金周第二天人流再涨了两千多人,这数据让人惊喜又振奋。”一工作人员表示。

  来自四川成都的刘先生参观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区的“熊猫世界”后表示,虽然慕名来海南参观热带野生动物和植物,开开眼界,但是没想到在海南还能见到熊猫,感到很亲切。作为自驾游客,刘先生表示,他的行程以三亚和海口为主,如果时间充裕会再去琼中等中部山区,感受这边的黎族和苗族文化。“自驾游结束后再返回海口购物,带老婆来,肯定要去免税店‘剁手’一下。”刘先生打趣说道。

  不仅是海口的景区游人如织,其他市县景区也实现游客井喷现象。最近,刚晋升为全国4A级景区的琼中百花岭,10月1日接待人数2479人,10月2日接待人数5275人,黄金周第二天比第一天翻了一倍多。景区负责人吴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数据仅是根据门票进行的保守统计,高峰日预计接待量在一万人左右。

  在琼中百花岭景区,无论是山顶、半山腰、山脚全是游人。吴丽告诉记者,景区出动30辆摆渡车不间断运送游客沿着线路打卡百花岭各个园区内的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游客上下车点均排起长龙。

  “我是海南本地人,特地从万宁过来探秘百花岭。”一名游客说道,当天有偶阵雨,雨林水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海南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告诉记者,疫情过后,海南阳光、生态、健康的形象,符合公众心理需求,这是促成海南旅游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境外游市场转向国内,不只是海口,许多城市的游客都在增加。海南是自驾游的天堂,旅游产品也非常丰富,再加上八天长假,刺激了海南的旅游市场。

  海南免税购物旅游成为全国热门话题

  南国智库联合携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早在今年7月,海南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八成游客都表示将去免税店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已经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海南省4家离岛免税店共实现免税销售额约25亿元,人均消费5527元,同比分别增长240%和82%。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落地后,为海南和三亚旅游和消费带来巨大利好,目前海南是全国旅游恢复的最好地区之一,海南免税购物旅游成为全国热门话题。作为旅游强省,海南出台一系列重振旅游的利好政策,凸显了海南锚定旅游复苏与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