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庆假期已接近尾声,省春运办预计今日返程客流将持续到深夜。受返程影响,岛内交通流也将维持较高密度。

  天气方面,由于偏东气流减弱,从今天起本岛降水强度明显减弱。为做好双节运输收官工作,省春运办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是琼州海峡方面,各港口企业、海事、交通部门要密切关注琼州海峡运输动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广东省有关方面,做好应对车客返程高峰的准备工作,分时段细化调度方案,实时调整进出岛航班,同时加强对港口人流、车流的引导疏导工作,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考虑小客车免费过海今夜结束的特殊性,防止车客深夜集中返程高峰引发港口市政道路拥堵。

  二是民航方面,各航空公司、机场及卫健部门要强化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结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取消出岛旅客健康码核验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通畅、便利。做好运力保障和各项服务保障,强化应急预案,应对返程高峰。

  三是道路方面,公安交警、公路路政部门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做好海口、三亚城区机场、港口周边道路及环岛高速公路的保通工作,提升整体运输效率。利用交管12123事故快速处置系统,快速处置交通事故,避免长时间拥堵,杜绝次生事故。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监管,避免服务区大面积拥堵,确保服务区整体环境。海口、定安、澄迈、文昌等市县要做好返程车辆进入海口沿途疏导工作,避免沿途公路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