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基金)、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以下简称船级社)和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股份)四方参与共建的产业扶贫造船项目在临高县凯鸿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鸿船厂)举行下水仪式。

  2019年12月30日,为共同做好临高县的产业扶贫项目,四方达成产业扶贫合作共建意向,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借力央企基金参与珠海港股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在海南临高县投资1.6亿元造船项目,在凯鸿船厂建造19艘3500吨级单燃料内河多用途船。

  据介绍,海南凯鸿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最大的民营修造船厂,受国家经略南海战略需求,以及海南“造大船、闯深海”政策扶持,船厂通过采取了“公司+渔民”和在建担保的合作方式,让渔民造得起钢制渔船,这几年船厂连续获得大批省内渔船修造订单。2018年,该公司曾接到来自非洲国家莫桑比克价值4亿元的100艘钢制渔船订单。截至2020年8月底,凯鸿船厂全职就业人数244人,提供就业收入近千万元。

  同时,该项目还吸引了浙江温岭市松门胜海船舶修造厂的参与,为项目提供造船技术人才、技术指导和相关设备工具,直接带动临高县造船工业水平的提高,培养了相关造船技术人才,打造“引智扶贫+产业扶贫”的扶贫模式,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的产业扶持目的,从根本上提升贫困地区全方位“造血”能力。

  据了解,该项目2019年12月正式动工,受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冲击,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在各方支持和船厂的不懈努力下,克服种种困难,造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历经10个月,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首艘新造船顺利完成下水。后续,该产业扶贫造船项目将在各方的支持下按计划有序推进,陆续完成新造船交付工作。

  船舶陆续下水之后将进行船舱内部施工建设阶段,四方将继续通力合作,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待项目船舶建成投入西江运营后,珠海港股份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西江流域驳船运输的产业优势,根据业务需要增加珠海至广西贫困县的航线,助力降低贫困地区物流成本;择机扩建公司位于广西的桂平新龙码头,带动贫困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完善;优先雇佣贫困县船员,帮助就业,扶持地方航运产业等,以打造“原料进桂、桂货出海”的低成本物流运输通道的创新途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海洋渔业大县,临高渔业增加值连续20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临高向来重视造船工业的发展,也有“造大船、闯深海”的优良传统和基础。此次“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四个主体模式的成功实践,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贫困地区,将促进当地造船工业的发展,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率提高,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