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记者从海南海事局了解到,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日前,海南海事局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下称《程序规定》),旨在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部署要求。

  据介绍,《程序规定》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先导性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在推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结时限以及便利船舶换籍等方面开展创新性探索,形成一套比现行船舶登记程序更加高效便捷的船舶登记新程序,为进一步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一流海事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程序规定》的起草发布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进,省领导还带队赴京与交通运输部就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及《程序规定》发布等相关事宜进行会商,明确《程序规定》起草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同时,海南海事局提前部署和谋划,成立起草工作组,通过多方考察调研、组织系统内外专家学者研讨和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船舶登记先进经验等方式,完成《程序规定》的制定工作,并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沟通汇报,争取早日落地实施。

  记者注意到,《程序规定》全文共二十二条,在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上位法规定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登记适用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审批程序,形成区别于原登记程序规定的五大亮点。

  一是助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明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法设立的企业所有、融资租赁或光船租赁的船舶可以依照本《程序规定》办理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为“中国洋浦港”。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国际船舶登记可以网上受理,全岛通办,明确涉及海事管理机构签发、签注的其他船舶证书、文书由船舶登记机关统一办理,实施二级审批制度,减少船舶登记办理环节。三是简化申请材料。推荐使用统一的格式文本,明确不同申请事项可同时办理,免于提交能够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务服务平台核验的证照类材料原件以及海事机构签发的证书文书,大幅减少申请材料,解决船舶在办证过程中材料多问题。四是压缩办结时限。明确船舶登记机关在签发受理通知书后一个工作日内办结船舶登记手续,多个事项并联办理的最多可延长一日,将办结时限从现有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提高工作效率。五是便利船舶转籍。对因船舶所有权转移等原因转到“中国洋浦港”登记的国内船舶,允许申请人在上一港注销的同时,持相关证明材料和有效的原船舶技术证书申请办理国际船舶所有权登记和国籍登记,解决船舶转籍不停航问题。

  海南海事局表示,《程序规定》实施后,办理国际船舶注册登记手续的便利度将大幅提升,将有效吸引中资方便旗船舶及外资船舶在海南注册,对于促进各航运集聚海南,推动海南高端航运服务产业的发展和航运业开放,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