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上午,海口2020年首个安居型住房项目开工建设。今年,海口还将开工建设5000套安居型住房,至2022年共计建设1.8万套安居型住房。

  当天开建的海口美舍仕家安居型住房项目位于国兴大道美舍河旁的下洋瓦灶棚改地块,占地面积11.35亩,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由碧桂园海南区域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约3.9亿元,预计在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

  该项目将以低于同区域商品住房均价面向符合购买条件的本地居民家庭、引进人才以及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配售。该项目还是省内首个采用智能机器人施工的项目,通过运用“建筑机器人+BIM+装配式”相结合的建造模式,以提升建造效率和工程质量,改善施工环境。

  今年上半年,我省计划在海口、三亚、儋州、五指山、定安和陵水6个市县开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

  其中,海口根据城市控规及土地储备情况,选取了5个交通便利,且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齐全的优质地块,拟作为近期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具体分别为长秀片区E1001-1地块、美兰区下洋瓦灶片区旧改项目地块、药谷人才房项目北地块、药谷人才房项目南地块、南区福邻中心地块,土地面积共计约206.77亩。

  根据计划,2020年海口开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5000套,2021年开工建设6500套,2022年开工建设6500套,共计1.8万套。海口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本地居民、引进人才和基层教师医务人员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享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红利。(记者张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