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1月26日电 (王子谦 王晓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称“中国贸促会”)组织在华外国商协会代表团26日赴琼考察并参加推介会,寻求与海南自贸港的合作商机。

图为中国贸促会海南自贸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王晓飞 摄图为中国贸促会海南自贸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王晓飞 摄

  本次考察由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率领,有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在华商协会负责人参加。

  当前,海南自贸港受到境内外商界广泛关注。多家在华外国商会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含金量”高,外资企业要把握机遇,积极布局。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良典说,海南自贸港出台的投资、进出口、税收等政策与其他自贸区相比富有竞争性,将有力吸引日资企业投资海南。

  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陈图敏(Wichai Thawisin)称,泰国企业希望在旅游、医疗等方面加强与海南的合作。他建议海南针对不同国家,推出个性化招商项目清单,方便企业展开深度对接。

  “美国企业看重法律和政策的执行力度,还关注自贸港的营商环境。”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Alan Beebe)说,从一系列政策出台可看出海南自贸港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美国企业重点关注双方在医疗、互联网等产业的合作前景。

  当日,中国贸促会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吸引外资外贸企业聚集。

  高燕表示,中国贸促会将搭建更多高质量的经贸促进平台,支持中外企业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她希望各国企业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海南正在谋划打造自贸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若干产业链,实现与国外企业的共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