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海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共有64.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12月4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通过出台系列政策、建立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大排查促进大整改等举措,有效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今年以来,海南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防

  大数据精准预警 大排查促大整改

  为确保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的目标,2017年底,我省启动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使用对象覆盖省、市、县、乡镇、村的各级用户,全省共有3300多家帮扶单位的3.9万名帮扶干部下载并使用海南扶贫APP,日均访问量超过3万人次;全省超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均实现电子化。帮扶干部可随时利用APP查询、核实、修改完善扶贫手册信息,及时对系统推送的预警疑似问题进行核对整改,大大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效率。

  同时,我省还建立信息预警机制,防止返贫和出现新增贫困人口。结合2018年和2019年开展的全省农村常住居民大排查结果和建档立卡系统、扶贫手册等数据,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全省一般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将存在致贫和返贫风险农户的预警信息,通过手机APP推送给基层一线扶贫工作人员,并组织力量进行入户核实,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

  此外,我省还以大排查活动为抓手,开展查漏补缺大整改。2016年,我省对2015年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申请的农户、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各市县有农业人口的居委会等开展了4轮进村入户调查,切实摸清扶贫对象、找准致贫原因、选准脱贫路子。

  2018年,我省对全省农村人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严格按照信息核查、民主评议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2019年,针对以往扶贫识别、退出标准把握不精准问题开展大排查,共发现5.49万贫困人口存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全部解决。

  2020年,我省组织对农村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大排查,有针对性制定强化帮扶的措施并抓好落实,较好巩固了脱贫成果。

  结合大排查,各市县同步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对发现的漏评、错退、应返未返农户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将符合识别标准的农户按程序予以纳入。

  帮

  “政策+产业+就业+保险” 实现全方位帮扶

  海南坚持结果导向,确保脱贫不返贫、不新增贫困。我省出台《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建档立卡重点人群返贫致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贫困户、边缘户的监测管理和帮扶。

  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边缘人口,我省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截至目前,共有1778户6948人享受产业帮扶。

  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我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等,帮助其转移就业。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积极安置监测对象,共有1578户4177人享受就业帮扶。

  对无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我省采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共有1877户6600人获得综合保障。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易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共有边缘户1673户6175人被认定为低收入家庭、1144户3313人被纳入低保、对937户次3786人次实施临时救助。

  此外,全省范围还启动开展了防贫综合保险,实现包含边缘人口在内的五类重点人群100%全覆盖,其他农村人口覆盖率达到92%。截至11月20日,全省脱贫监测户1545户6380人中已消除返贫风险934户3858人,边缘户3110户12010人中已消除致贫风险1876户7116人,全年以来无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现象。

  (海南日报海口12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