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邹玉生

  12月16日,走进儋州市白马井镇山花村委会,看到曾经撂荒多年的1664亩旱地,现在变成了优良水田。山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达才说:“旱地变水田,提高土地产能后,除了种花生,村民还能种高效农作物,好土地才能留住年轻村民务农。”

  2019年8月,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受儋州市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委托代管项目,投资1565万元,清淤疏通堵塞的灌沟,拆除破旧排灌沟,新建32条排灌沟渠,新修6条一级田间道路、1条二级田间道路、8条生产路,平整土地,重新翻耕土壤,每亩耕地施有机肥1吨,改造了这片旱地,2019年10月竣工验收。

  经过整理后的这片土地,租地价格从原来的旱地每亩550元,提高到现在的水田每亩1000元;村民除了种花生,还种番薯、水稻等,带动731户农户4380人增收,每年户均增收9376元,人均增收1564元。山花村委会花梨村贫困村民李有干说:“改水田后,我家收入增加了,致富奔小康劲更足。”

  近年来,儋州市农村承包土地碎片化问题突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撂荒土地面积大。根据第三方对儋州市撂荒土地测量,全市现有撂荒土地30250亩。“有田无力种”现象更加严重,广大农村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有的举家外迁谋生,又不愿意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他人。同时,“有力无田种”状况得不到根本缓解。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复耕撂荒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复耕复种撂荒地面积9422.3亩,完成省下达任务量7500亩的125.6%,现正在加快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的申报工作。2019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别位于海头镇的海头田洋、万头洋、东成镇的加悦、高荣田洋以及光村镇的光隆、欧宅田洋,均已动工建设,总体形象进度已达65%,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

  从2019年至今,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组织实施9个土地整治项目,其中2019年完成2个项目、2111亩耕地指标入库,异地交易1000亩耕地指标;今年竣工验收2个土地整治项目,在建项目7个,待建项目8个,计划完成1.2万亩土地整治项目耕地指标入库。土地整治项目共发放补偿款2000多万元,19个村委会52个自然村1860户农户受益。

  (海南日报那大12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