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省各动保群内都在热烈讨论一件事,这件事足以成为今年海南动保道路的标杆和热点,既是救援,又不仅是救援……

  1月22日,寒潮在海景房住得腻烦,终于扭捏离去,小岛迎来了暖阳。阳光也给近百只深陷地狱的毛孩子带来一丝微光。某位铲屎官在万宁市万城镇找寻爱宠的途中,意外发现隔壁村庄一户人家院内大狗小猫的惨叫声此起彼伏。

  事关百只毛孩子性命,爱心人士立即辗转向海南小动协反映此事,梁会长与吴会长商议后,连夜组建援助小组。天明情暖,许多志愿者纷纷自愿参与,为解救生命出人出力。

  23日上午,协会主要负责人、南海网记者与23位志愿者从海南各地齐聚万宁。

  窝点藏于万城镇一村庄深处,苍天有眼,不恕罪恶,志愿者与村头槟榔商贩攀谈中无意探知藏匿点位置。刚到门口,恰好看见狗贩子架着铁棍将几个铁笼扛上小货车,笼内有狗!大家合计一起探探院内,但狗贩子态度蛮横无理,以疫情为由,拒绝外人进入。

  (非正常条件拍摄)

  僵持之下,协会果断联系了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他们说明该地点存在非法豢养、售卖犬猫的情况。执法人员火速赶到现场,院内摆放着两台脱毛机,四处散落着铁笼、狗夹、套网等,我们极其痛心地看着这些“人间炼狱”的作案工具,足以想象这里发生的罪恶和血腥。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执法人员对现场的犬猫进行清点,一共查获92只无法说明采购渠道的犬猫,经过执法询问,3名涉案人员在笔录中均对违法事实交代不讳。

  深圳市2020年5月1日起,禁止食用猫狗肉,违者将被处以货值30倍的罚款。深圳此举直面了我国社会中一个潜藏多年的社会问题——该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隐患。

  暂且不论猫狗给予人类的情感陪伴及工作犬种承担的社会责任,单纯从食品角度出发,猫狗肉产业链是绝对的违法产业链,食用猫狗肉是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首先,猫狗肉未经过免疫或检疫,违反《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肉类制品,禁止生产和经营,否则将追究经济、行政乃至刑事责任。目前国家屠宰检疫相关部门制定专用规范中并未有关于猫狗的食品安全标准。对猫狗的私屠滥宰,加剧了狗肉携带狂犬病以及其他传染病的风险。

  猫狗肉没有正规流通渠道,其中有相当部分犬猫是盗抢毒杀获得的。1月24日,三江镇道学村一位村民向直播海南爆料,1月中旬开始,不少村民家里都出现了丢狗的情况。通过公共监控发现,有人投药杀狗,随后在一次毒狗行动中村民合力制服了嫌疑人,向派出所报警。民警从嫌疑人的车上搜出了弓箭、毒针以及掺拌毒药的肉类等作案工具。2014年7月,浙江嘉兴最大的制售毒狗肉案一审宣判。该案件涉及毒狗肉超过11吨,犯罪嫌疑人偷盗的狗自己也不敢吃,已然说明问题。

  其次,该产业链还存在非法收购、囤积和长途运输问题,违反《动物防疫法》。

  SPG

  该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屠宰、经营、运输以及生产、加工、贮藏、运输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非法收购、豢养和运输猫狗已违反该条规定。违反第二十五条规定,除没收违法所得和动物、动物产品外,还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动物产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屠宰、经营、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未附有检疫证明、检疫标志的,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动物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罚款;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海南省小动保奉劝狗贩三思

  面对严厉的法律后果,

  毒杀、偷盗、贩卖犬猫是否值当。

  执法部门查处之后,梁会长仍寄挂犬猫命运,25日再次带领志愿者们前往万宁,了解、建议相关部门后续处理。在与执法人员交谈中得知法律仅有罚款处罚,无权处置活体。担忧它们的命运,梁会长与志愿者“千里走单骑”多方积极斡旋,经过执法局的批评教育,老板态度良好,主动承认错误,同意将犬猫全部移交给协会!毛孩子们全部刀下余生!

  爱心如化开冰闸的春水,海南各界动保志愿者日夜惦记着毛孩子,密切关注事情进展,海南的动保爱心人士欧翔也积极地在自己的“领养猫狗、养犬知识、动保公益群”内积极协助众筹。

  得知狗贩同意将猫狗交给协会后,大家二话不说,再次积极前往万城镇,与协会的主要领导——张永宽会长一同将小生命深夜安全护送至新竹基地并妥善分栏,几位爱心人士现场进行了领养。忙完之后,天色微明。爱汇江海,动保曙光近在眼前!

  此次行动后,大家对打击猫狗肉黑产业链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许多爱心人士主动举报违法经营的店面,经举报发现,海口苍西村存在违法经营情况,本周志愿服务官活动结束后,大家再次与梁会长、吴会长、王冰秘书长等人一同前往苍西村,协助监管局、农业局对违法狗肉馆取证,打击省会城市的违法产业链。

  我们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盗抢虐杀宠物进行牟利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取缔违法屠宰、售卖猫狗肉产品的经营行为。同时,我们倡议海南所有动保组织和志愿者都从食品安全角度对违法商家进行举报,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查处。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善待伴侣动物,保障食品安全。

  动协工作常年主题清晰、主旨明确——无条件救助。

  在张会长领导下动协宗旨始终不变,接收几乎所有12345来电请求救助的各类动物(包括鳄鱼、蟒蛇等),负责收容、绝育、领养等工作,协助警方处置违规养犬。此次跨市县打击猫狗肉产业链的铁拳行动,动协到位不越位,从食品安全角度依法举报,配合执法部门对黑产业进行查处,主动担当起犬只后续安置工作。体现海南动协“无差别救助”的理念,标志着海南省动保协会从从单纯救助、收容到着手打击黑色产业链,是海南动保救助活动中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