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免税店购物完成,到免税品送至消费者手中,除了偏远地区以外,这一过程在全国地市以上城市仅需72小时内即可完成。

  方便、省心、安全、快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政策推出后得到了不少旅客的关注。免税品如何通过“邮寄送达”到达消费者手中?2月5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就这一过程进行了探访。

  2月5日下午,来自山东的旅客陈女士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买了两件化妆品并选择了“邮寄送达”业务。15时30分许,在收到免税店发送的取件通知后,邮政人员立即前往免税店进行取件,大约16时30分,陈女士购买的免税品到达位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口市分公司的离岛免税品邮寄送达处理中心准备进行打包。

  记者看到,包装工作人员根据每个客户的提货单分类放入框中进行打包,“我们针对45种免税品的品类特性提供8种尺寸的包装箱,其中酒类、化妆品类等易碎商品分别制定包装、填充规范,外包装全部粘贴‘易碎品’标识,确保邮件安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奋告诉记者,在打包之前,工作人员还会对所有商品进行消毒。

  随后,这些打包好的免税商品被送至位于永安路的海口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进行分拣,记者看到,处理中心设有专门的免税处理区。17时40分许,邮政车到达后,跟车人员与分拣人员当场验收核对货品数量和外包装,并用邮袋将其一一装好进行安检。

  与普通邮寄品的机器分拣不同,离岛免税邮寄品都是进行人工分拣。“机器分拣存在一定的错误率,离岛免税商品由于其特殊性,必须人工分拣确保万无一失,分拣的全过程都会在监控下进行以货品保证不丢失不破损。”海口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经理王仁婷说道,所有的商品都是特殊对待优先发运,在完成分拣后,便会根据省份和航班信息以最快速度交给航转站最终发出。“这一全过程一般12小时内即可完成。”

  “我们设计了专门的寄递流程,建立全国邮政‘绿色通道’,免税产品寄递邮件优先发运、优先处理,赶发最有效、最快速的发运频次。”陈奋告诉记者,海南省邮政分公司分别在海口、三亚、琼海9家免税店提供现场离岛免税品邮寄服务,并在海口、三亚准备了仓储场地,除了偏远地区,全国地市以上城市72小时内即可送达,并对免税品邮件实行主动客服,包括主动跟踪查询邮件的运行状况,及时响应处理客户的服务诉求。

  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属于政策上的创新,离岛免税品寄递业务属于特殊政策下的特殊业务,在给消费者海南购物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海南邮政快递业提出了新要求。

  “为保证优质寄递服务,助力扩大政策效应,满足逐渐释放的离岛免税品寄递服务需求,我们将持续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涉邮任务落实,进一步调整优化寄递工作流程,以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服务保障标准做好免税品寄递工作,从包裹揽收到送达全流程全链条记录跟踪,做到可靠可控可追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寄递服务需求,提高绿色环保标准。”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保障春节期间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业务寄递需求,邮政管理部门将在春节期间开展督导,为新政落地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