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海口公交集团78路司机李刚运营回到公交场站充电时,发现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男孩不知何时上了自己的车,随后,他将男孩带至调度室悉心照顾。5日上午,海口公交集团217路司机周定强准备发车时,在公交场站内发现一名迷路男孩。随后,线路管理人员报警后,两名走失男孩在民警帮助下,均已安全返家。

  据了解,78路公交司机李刚发现的走失男孩叫小丰,今年大约12岁。4日19时30分,贪玩的小丰在甸花新村站点上了一辆36路公交车。一路上,小丰上蹿下跳,把公交车当成了自己的“乐园”。车辆到达充电场站后,趁着司机停车空隙,小丰快速飞奔下车,并在场站内独自玩耍。看到场站内停着很多公交车,小丰二话不说,又蹿上了78路李刚驾驶的刚刚充电完毕的公交车。随后,李刚准备驾驶车辆回调度室运营,却意外在车厢内发现了正在玩耍的小丰。“当时,我发现他一个人在车厢里玩,就上去问他,家住哪里,家长联系方式等。”李刚上前与小丰沟通,试图了解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但小丰一直未能回答。考虑到天色太晚,孩子一人在外不安全,李刚将孩子带回调度点,再想办法帮小男孩寻找家人。

  正在调度室吃饭的当班线长甘当佳获知有小孩迷路后,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试图通过沟通获得家人联系方式,送其回家,但小丰始终不告知家人信息。无奈之下,甘当佳当即拨打了110报警求助,红岛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将小丰接走。

  无独有偶,5日上午,217路公交司机周定强也发现了一名身穿蓝色校服裤子的迷路男孩。当天10时许,217路线长林地突然接到公交司机周定强的报告,称在自己的车上发现了一名行为怪异的男孩,不说目的地、不愿下车、不告知家人电话。林地立即前往查看:“我上车跟他了解情况,可是他非常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什么也不说。”这可急坏了线路工作人员和周定强,有人提议看看孩子身上有没有家长的联系方式,但是通过耐心交流和简单查找,什么有用的信息都没有发现。为了能让男孩尽早回家,两人商量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10分钟后,城西派出所民警到达调度室将走失男孩接走。

  据介绍,两名走失男孩当日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均已安全返家。得知两名孩子在民警的爱心接力下找到了家人,2名公交司机和线路工作人员倍感欣慰。“作为为人父母,我们非常清楚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每当发现有孩子、老人走失或迷路,我们的想法就是第一时间帮助他们找到家人,安全回家。”李刚和周定强微笑说道。

  [责任编辑:林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