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当日,儋州市上半年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641户,其中企业1554户,个体户507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户;存续市场主体81783户,其中企业17958户,个体6243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88户。

  据了解,今年以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贯彻极简审批,实行全省通办的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制度,逐步实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并提供免费邮寄证照业务,不断提升投资者开办企业满意度,让“放管服”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办事群众,通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此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继续推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服务。为海南省水利灌区管理局松涛灌区管理分局等企业处理因历史遗留问题办事受阻的情况;为光村镇3家从事沙虫养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提前介入、预约服务、专人指导”的绿色通道服务。更加注重窗口服务和咨询引导,指导群众通过e登记线上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冷暖感知最敏感。据了解,该局特别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对不便到现场领取证照的企业,实行免费寄递服务。今年上半年为24户企业开展免费寄递证照业务,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不见面审批服务。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儋州发展更有信心。海南港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港澳台投资企业,于今年3月份在儋州市注册登记。该公司负责人张景发表示,“在儋州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业务体验十分良好,在‘海南e登记’上就能完成全部操作。如果嫌麻烦,还可以通过免费邮寄领取营业执照,又快又方便。有了良好的开端,我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工作人员中午加班为我们办理业务,我们上午过来,下午就办好了,这样的效率值得为他们点赞。”儋州屯兴沙虫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博文告诉记者,日前他和其余多位成员来到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村所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其中有些成员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操作,在这种情况下,该局光村所工作人员主动请示上级领导,帮助办事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顺利完成登记,热情的服务令大家倍感暖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双向、双赢的工作,一流营商环境给予市场主体成长更好的滋养,市场主体茁壮回以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强的助力。下一步,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紧密围绕“放管服”工作,大力深入贯彻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注重保持和提升注册窗口服务质量,做好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同时进一步压缩时限、减材料、减事项,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准入效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注册工作,提高网上登记业务的推广和覆盖,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店小二”,着力打造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