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茜翼 摄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8月6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6日下午从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口今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美兰机场核酸检测移动PCR方舱实验室预计7日投入使用。

  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鞠磊介绍,海口市5日新增的病例林某勇现情况稳定,正在定点医院治疗。目前,病例相关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在隔离点隔离。截至8月6日中午,海口市对林某勇涉及的重点地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美兰机场采集样本16107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云龙镇采集样本1162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称,海口计划在美兰机场启用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实验室占地大约33平方米,主要是一站式核酸检测,里面分为试剂准备、标本制备、扩增分析、高压消毒四个区。该实验室检测力可达5000人份/日。8月5日,该方舱实验室已经紧急调运往美兰机场,预计将于8月7日完成调试并投入使用。实验室24小时在美兰机场开展核酸检测。移动方舱投入使用后,在美兰机场即可实现就地采样、就地检测,省去样本运输的时间。

  鞠磊说,海口接下来将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尤其是医疗机构、隔离酒店、冷鲜食品生产加工、机场、客运公司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监管,高风险人员(冷链工人、海关/机场、医务人员等)的预防和管理,遏制疫情扩散。同时,落实密接及次密接等疫情相关人员排查管控,精准实施流调溯源,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继续加大对境外入琼、国内风险地区来琼等人员的排查管控。

  此外,海口还将落实十五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适当提高检测频次,把早发现作为重中之重,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进一步提高监测敏感性,精准落实“四早”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