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30日消息,该局将开展数据产品超市建设,通过“赛道机制”遴选优秀大数据场景化应用优秀案例,多形式开展数据产品供需对接,探索新型数据产品交易方式,最终实现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快捷购买数据产品。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运营处(招商办)主任梁柱成介绍,数据产品超市是一个开放性的交易平台,主要面对一级市场进行供需对接,交易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后的结果进行交易。凡符合规定的企业或机构均可申请以服务商身份入驻数据产品超市。服务商可按照数据产品超市发布的数据产品需求自主选择进行产品开发,购买方按需择优选购。

  据悉,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和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合作,共同促进公共数据资源的场景化应用发展,将全面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据了解,海南省为全国8个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之一,海南省政府大数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印发《海南省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暂行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的出台,为企业参与到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工作中提供了法律保障,并创新提出搭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平台的理念,鼓励政府部门、服务商和其他企业、行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将依法收集、存储的合法数据资源接入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平台,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技术在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平台进行开发,实现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