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 海南省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两会”的筹备情况。海南日报记者在答记者问环节现场提问: 近期国内个别地区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形势严峻,省两会规模大,参与人员多,人员聚集不可避免,请问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将采取什么措施?是否有应急预案?
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秘书处秘书组组长、海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王春生介绍, 省政协成立了七届五次会议疫情防控组,组长由省政协一名副秘书长担任,人员由省政协机关和省卫健委、医护人员、食品监督部门人员组成,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承担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期间,对全体参会人员(包括新闻媒体记者、工作人员)主要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或新发本土病例所在县(市、区、旗)及会前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人员,前14天内有香港地区和国外旅居史、接触史人员不得参会。

二是做好健康筛查。所有人员于报到前自行开展流行病学筛查和健康检测,符合要求方可参会。

三是全员实行核酸检测(具体方案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后实施)。按照“分类实施、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安全”的原则,参加会议的所有在琼人员及低风险地区返琼人员在会议报到(2022年1月19日)前48小时内接受1次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方可参会。

四是除主席台人员和发言席上发言委员不佩戴口罩外,其余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活动期间保持社交距离。

五是会议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参会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

六是在应急处置方面,会议期间所有人员以自查方式开展每日健康检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腹泻、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须立即上报医务组,按照医务人员指导进行诊断、就医,妥善处置。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