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平均水平大约是每人饲养三千只鸡,我们这里每人能养三万只鸡。”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21日在该公司的文昌鸡产业园种鸡区对记者说,“除了直接用手摸鸡之外,基本实现自动化。”

  林鹏告诉记者,这个投用一年的养殖厂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采用本交方式饲养肉用种鸡的规模场,种鸡自然交配,饲养设备先进,实现手机智能化监控管理养殖。目前存栏50万套种鸡、每天可以孵化出厂14万只鸡苗。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右)在该公司的文昌鸡产业园种鸡区介绍先进的养殖方式。尹海明 摄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右)在该公司的文昌鸡产业园种鸡区介绍先进的养殖方式。尹海明 摄

  “无鸡不成宴”是海南餐饮文化的一大特色,海南四大名菜之首便是文昌鸡。作为海南知名的特产,文昌鸡已香飘岛外,2021年出栏1.1亿只销售到全国30个省份,海南鸡饭早已在东南亚享有盛誉。作为海南热带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张靓丽“名片”,海南正在推动文昌鸡产业从“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变,将壮大文昌鸡产业作为全省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该厅主持申报的文昌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获得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的支持。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2023年,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每年5000万元,三年共1.5亿元。项目内根据文昌鸡展业发展的短板需求,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采用创新联农带农的激励机制,打造文昌市为全省文昌鸡良种生产和供应基地,文昌市、海口和琼海为优势生产区。产业集群串联了文昌鸡育种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科研中心、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等亮点,以及众多农文旅融合示范点,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集群,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海南文昌农户与企业合作养殖的文昌鸡。尹海明 摄图为海南文昌农户与企业合作养殖的文昌鸡。尹海明 摄

  除了建设先进的养殖厂,林鹏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升级与农民的合作模式。在原有“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基础上,拟在海南选择符合条件的100个村集体,与村集体合作建设现代化文昌鸡养殖农场,目前已在6个村开展建设。每个现代化养殖农场年可养殖文昌鸡10万只,年养殖收入超过原有模式3倍以上。此举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参与养殖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希望吸引大批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外出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林鹏说,该公司正在建设食品综合加工厂,进一步挖掘产业链价值,还将规划建设文昌鸡专用饲料加工厂和文昌鸡标准化养殖园区。未来希望以企业为龙头,紧密联结村集体及农民,从生产到加工再到终端市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