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自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3月15日结束。2月23日,海南交警发布了截至2月22日全省共有303485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的消息,一时间引发各方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2月24日,针对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进行了解答

  问:电动自行车预约过期了没有空去上牌,怎么样才能重新预约上牌?

  答:如果是海口的车主,系统将根据车主申领电子通行凭证的先后顺序分配上牌时间,并会提前发短信通知,错过预约时间办理登记上牌的,可通过“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自行预约每周六上午选择就近服务站办理,已申领的电子通行凭证有效期将延至2022年3月15日。

  而海口以外的其他市县群众,可在“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登录“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在线申请、预约后就近现场办理登记上牌。

  问:电动自行车上牌后车牌断了无法使用以及车牌丢失了怎么办?

  答:本人可携带身份证骑车前往就近的交警服务站重新申请补办车牌。

  问:请问电动自行车上牌了,还需要考驾驶证才能开吗?

  答: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电动摩托车才需要驾驶证。

  问:挂临时牌的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答:不需要的。

  问:电动自行车之前上过牌的,还需要更换新车牌吧?

  答:不需要的。

  问:电动摩托车需要考摩托车驾驶证吗?

  答:需要的,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和电动两轮普通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需考取相应驾驶资格的机动车驾驶证。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持F证、E证、D证。电动两轮普通摩托车:持E证、D证。

  问:居住证还没有办好,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吗?

  答:不需要居住证的,个人所有的电动自行车在集中上牌期间只需要身份证明,就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了。

  问:我最近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因为我不在家是否能够委托家人帮忙代上牌?需要什么材料?

  答:可以代办的,电动自行车办理注册登记需提交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如果是委托代办的,需同时提交委托书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购车发票原件、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原件,记得自备安全头盔。

 上牌委托书的范本。 上牌委托书的范本。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