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七号”专项行动中警方抓捕的犯罪嫌疑人。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10天757名涉案嫌疑人到案海口警方严打涉“两卡”违法犯罪

  中新网海口3月15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15日从海南省公安厅召开的海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获悉,为遏制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海口市公安局断卡“山海七号”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开展10天来,共抓获757名涉案嫌疑人。

  据海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对58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177人予以行政拘留或警告。海口警方将继续对暂未到案的886名涉案开卡人展开抓捕,依法追究涉案嫌疑人法律责任,并采取公开曝光和依法惩戒等措施。

  海口市公安局自3月4日起,分阶段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账号(卡)、对公账号和电话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两卡”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行动代号为“山海七号”。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介绍,2021年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开展“断卡”行动战果显著,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9796名,打掉收贩卡团伙40个,抓获行业内部人员24名。截至2022年3月14日,海南省公安机关共组织开展“山海行动”7次,抓获嫌疑人2015名,串并全国诈骗案件600余起,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和上下游关联犯罪。

  据了解,2021年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9起(含积案、外省案),同比上升48.39%。自2021年2月份起,立案同比上升幅度连续回落,案件高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海南警方正告涉案人员,公安机关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绝不手软,开立涉案银行卡、电话卡的开卡人、组织者、卡头,尽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个人开立的银行卡、电话卡应当自己使用,切莫为了蝇头小利,将银行卡、电话卡出租、出借、出售给犯罪分子,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不仅受到法律的制裁,还要受到五年期限的个人信用惩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