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白马井镇镇政府:属于违建 执法部门:再不整改,下一步将依法拆除

  日前,有热心市民就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在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得一巷、二巷、三巷有10多户农民偷偷在国有建设土地上抢建,并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查处。

  市民爆料:有人偷偷在国有土地上抢建

  据爆料人介绍,中得一巷、二巷、三巷前几年就有人偷偷在国有建设土地上抢建,当时只是个别人顶风盖成三层以上的房子居住。

  爆料人还说,当地雨多,一到下雨天气,这里还留有水坑,给附近居民和小孩的安全带来威胁。他曾向辖区政府部门做过反映,政府部门也赶到现场进行查处,并责令整改,但违建户不配合,采取游击做法,在三更半夜继续施工抢建,不仅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而且施工没有报建,又是晚上偷摸生产,很容易酿成安全生产事故。

  5月12日上午,记者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在现场发现已经被叫停的地块上,有人刚挖地基,周边已经“突击”建成的房子,至今还留有竹子搭建起来的“脚手架”摇摇欲坠。记者注意到,有的在地基上刚打好混凝土,还有的土建施工至一层或三层楼,现场显得十分凌乱。

  记者随即敲开2户人家的房门,女户主出来对记者解释说,她们有报建手续。当记者提出看一下时,2名户主均表示放在老家,暂时还不能提供。

  执法部门:将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根据现场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儋州市白马井镇政府采访。

  据白马井镇政府负责法务工作的工作人员说,这块土地是儋州市白马井镇政府2006年通过合法手续以抵偿工程款方式抵给(因公司帮政府修路,政府无资金)儋州某建筑安装公司,由于儋州某建筑安装公司日常疏于管理,没有及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导致另一家公司老板钟某某(已故)擅自将国有土地卖给12户农民,才造成如今这种混乱局面。可以明确的是,法院已经认定属于非法买卖土地,因此这12户农民购买的土地属于无效合同,盖的房子也属于违建,政府部门也多次进行制止。该工作人员建议儋州某建筑安装公司通过法院申请排除妨碍。

  白马井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盖房的农民,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偷偷施工,有时还在凌晨四五点钟施工作业。经调查,这些人没有任何报建手续,属于抢建,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后,给予了及时制止,也责令整改,多次给予警告,甚至联合派出所进行了执法。该中队长表示,下一步如果再不整改,还继续抢建,他们将会通过法律途径对这些违建给予拆除。

  就在记者交稿时,白马井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5月13日组织开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下一步进展如何,对此国际旅游岛商报也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