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1日电(印皋宁) 延时退房、客房及餐饮优惠、组织旅游体验员志愿者成立滞留酒店服务安抚小组……连日来,海口市旅文局联动各涉旅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发力,为滞留海口酒店的旅客从多方面提供生活保障,为滞留旅客送上关爱,及时告知离岛信息,海口旅文人以真诚待客之道,让滞留游客充分感受海口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关怀。

  8月8日,海口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给游客返程直接带来影响。为体现海口市旅游饭店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担当,海口酒店协会向全市各旅游饭店发出倡议,为滞留游客提供免费延期至19时退房的服务,为客人提供优惠的基础生活保障,并引导客人齐心渡困难。

  如何为滞留游客提供周到、暖心的服务?经海口市旅文局、海口酒店协会号召倡议,海口14家酒店积极响应,为滞留游客推出酒店优惠组合套餐,各酒店成立滞留酒店游客服务安抚小组,安排人员与滞留游客1对1提供帮扶沟通,通过游客微信群进行问题收集、整理,和对口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接反馈,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渠道。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来自多个省份的医疗支援队与海南各地的医护人员一同逆行出征,对全岛各地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为了让一线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海口各涉旅企业积极关爱医护们为公众核酸检测之余面临的住宿难题。黄金海景大酒店贴心为跨省支援海南的医疗团队准备了专属餐厅、赠送中秋月饼,以及防疫口罩,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温暖护航;海口索菲特大酒店自8月7日起为核酸检测点防疫人员提供水疗房作为临时休息室,准备了水,客用品,以及相关需求用品;海口明光胜意大酒店为跨省支援海南的医疗团队准备送上解暑饮品,满足医护人员的生活需求;海口丽思卡尔顿酒店及海口万丽酒店驻店总经理于淼带队来到位于海口观澜湖新城的核酸采样点,慰问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连理枝民宿为抗疫人员提供100份精美的海南食材便当,让抗疫人员能更好的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奋战在一线人员的关爱。

  目前,海口已在12345政府热线特别开设“旅游涉疫专席”,海口市旅文局安排专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优质服务,来琼游客可随时来电咨询和反映问题。同时,海口市旅文局主动作为,成立了处置滞留旅客工作专班。通过海口酒店协会开发滞留旅客统计系统,协同四个区旅文局全面摸排滞留旅客的信息,掌握滞留旅客情况,及时收集住宿旅客的需求;发动海口市旅行社协会招募20名体验官志愿者,为滞留在海口各酒店的游客做好面对面地沟通协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对滞留游客安全有效的离琼工作。

  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滞留游客,该局和各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涉旅企业等志愿者全力以赴,想方设法为滞留游客提供服务,保障滞留游客生活需求。如出现酒店变相提价再打折的行为,游客可向“旅游涉疫专席”投诉,海口市旅文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查处,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切身利益。

  截止到目前,海南省已经明确离岛防疫要求和具体管控措施,并正在推动美兰机场常态化航班的恢复和港口轮渡常态化运营,为滞留旅客及时有序离岛创造有力的交通保障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