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新闻记者 徐明锋)11月3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省流通市场车用柴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查55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3.64%。

  据商报记者统计,2批次不合格产品均为0号车用柴油,分别由琼海南龙加油站、三亚成大投资有限公司澄迈老城振兴加油站,不合格项目为闪点(闭口)。

  闪点是石油产品安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闪点可以鉴定石油产品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对石油产品的储存、运输和使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闪点越低,燃料越易燃烧,火灾的危险性也就越大。依据《车用柴油》(GB 19147-2016)中的规定,0号和-10号柴油闪点的限值是≥60℃,闪点太低的柴油,在运输及使用过程中一旦外溢,遇明火接触会立即发生燃烧甚至爆炸,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将移交被检主体及产品标称的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