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一门心思扎进贫困村,参与危房改造,参加扶贫村“双创”活动和村容村貌的卫生清理工作,修建自来水塔,道路硬化,巡检修复路灯……他还把家搬到扶贫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工,帮助他们找工作、办理大病救助和贴息贷款。他就是工行昌江支行驻村工作队员钟爵。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钟爵紧紧围绕“以加强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以为帮扶村民办实事为着力点,以村民脱贫致富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从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产业扶贫:小小圣女果“红”出好日子

  作为扶贫驻村队员,钟爵第一时间便深入当地。与250户平困户谈心交流后,钟爵发现:村民思想观念保守,主动脱贫意愿不强。

  昌江十月田镇王炸村地理区位便利,土地资源较好,但农业产业目前仍以粗放低效的甘蔗和水稻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差,农民收入低。

  “相对其他扶贫村,王炸村委会有着较好的土地和水利条件,具有发展高效农业的条件。”钟爵说,结合扶贫村的生产条件,他向工行海南省分行报告了建设圣女果种植基地,推动村民参加项目种植,以产业引领脱贫的帮扶方案。

  “之前也尝试过种圣女果,但没赚到什么钱。”一开始,不少贫困户还是有所顾虑。看着邻村的圣女果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钟爵很困惑。一跟农户交流,钟爵才意识到,产业带不动,缺的是技术!

  为了打消农户的顾虑,钟爵积极向上级反映沟通,最终聘请台湾农业专家给村民讲解种植技术,聘请省农科院、县农科所等专家到现场为农户传授种植技术,得到老百姓的好评。

  最终,有53户村民参加了该种植项目,并通过种植增加了收入。该项目为王炸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树立了榜样,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品尝通过劳动获得果实的甜美,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帮助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致富。

  为解决农户的产品销售问题,实现增产增收,钟爵还调动多方资源,帮助村民打开销路。他利用工行商户资源,并积极通过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推动扶贫产品上线,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农户打通销路。

  仅2018年,钟爵就帮助农户完成了十多万斤的农产品销售,坚定了农户继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信心。

  教育和就业扶贫:扶贫扶志“双管齐下”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这是钟爵的帮扶工作理念,他鼓励村里的贫困学生读书立志,改变思想观念。

  为做好教育帮扶,钟爵通过对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学情况的摸底调查,对当年参加高考的贫困学生都进行的走访,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帮助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有一次,钟爵了解到,王炸村有4名学生考上了大学,但其中2名学生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上学。

  一方面,他迅速上报工行海南省分行,申请助学帮扶,另一方面,他多次上门劝说,鼓励贫困学生家庭克服困难送孩子上大学,解决思想顾虑。最后通过行内发起募捐,资助这4名新入学的大学生1.2万元,顺利踏入大学校门。

  “就业扶贫是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稳定、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措施。”钟爵说。他充分利用工行海南省分行的就业帮扶政策,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走上就业道路。

  有一次,钟爵了解到,村里有一位贫困家庭青年愿意到工行安排的岗位。他迅速向工行海南省分行提交申请,帮助安排到了工行的培训学校工作,并亲自送他上岗。然而,没工作几天,这位青年就辞职了。钟爵多次上门找这位青年谈心劝导,并对其父母开展思想工作,最后该青年再出回到了工作岗位。

  基础设施帮扶:把贫困群众的事记心间

  在工行海南省分行定点帮扶王炸村之前,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多个自然村没有路灯,厕所老旧,卫生环境差。

  钟爵将情况详细向上级部门报告,逐步帮助扶贫村改善环境。2016-2017年,工行海南省分行累计投资42万元为王炸村安装了25盏路灯,解决村民出行照明问题。2018年,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万元为村里改造厕所,改善扶贫村卫生状况。

  “居住的环境变好了,人的观念也不能落后。”钟爵说。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思想观念,扶贫先思想脱贫的理念,大力宣讲党的扶贫政策。

  他多次参加扶贫村党建活动,组织村民进行学习有关精准扶贫的知识,改变贫困户在脱贫帮扶中“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参与村党支部每月的组织活动及“主题党日活动”,向村民宣讲国家扶贫政策,鼓励村民发展生产,积极脱贫;积极组织帮扶户参加扶贫电视夜校培训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每逢节假日,钟爵都要到贫困户家里慰问,为他们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农历三月三是黎族的传统佳节。去年,钟爵组织了工行昌江支行的工作人员,与王炸村、沙田村等黎族兄弟开展了一场篮球比赛,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亲密友谊。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钟爵和贫困户手牵手,心连心,把贫困群众的事情记心里,为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在路上,以村为家,以村民为亲,把村里的事村民的事都都当做自己的事。

  在扶贫工作中,钟爵得到了很多,懂得了扶贫工作的意义,也在享受着扶贫工作的乐趣。他坚定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蠃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如今,钟爵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路上继续奋斗。(通讯员:吴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