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晚上21时10分许,在海口府城中山南路景韵酒店后的停车场上,两名青年男子形迹可疑地拿着一台苹果手机,手指不停地在屏幕上划动,似乎正在解屏。这两人的“怪异”行为立即引起了巡逻的便衣民警的注意,便上前盘查。两人交待手机是当晚抢劫的,还供出另外两名同伙。警方经过周密布控,两同伙也相继被抓获。

  女子打电话遭飞车抢劫

  16日晚,琼山飞鹰大队的便衣民警在景韵酒店周边巡逻,发现两名青年骑着辆白色的电动车来回东张西望,形迹十分可疑,似乎在寻找作案目标,且长相很像发生在北官村的一起抢劫案的嫌疑人。“两人年纪不大,手上却拿着一台iPhone 5手机。”民警们凭着专业直觉,感觉这台手机可能来历不明。琼山飞鹰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陈明旭称,他们跟踪两男子到景韵酒店后的停车场时,发现他们正在摆弄着手机,试图解屏。

  陈明旭和同事立马上前,拔掉电动车的钥匙,骑在车上的男子被控制住了,可站在旁边的那位,听到他们说是警察后拔腿就跑,陈明旭同事迅速追过将他一把抓住。

  民警打开可疑男子的iPhone发现,手机桌面图片显示的是一名女子的生活照。他们询问手机来历时,两男子先是狡辩手机是捡到的,后来见已经露馅,才交待了手机是当晚抢劫的。嫌疑人交待,当晚在凤翔东路鹏盛大酒店前面路段,一名女子边走边打着电话,他们尾随后,飞车抢了受害人的iPhone,然后又返回中山南路。由于受害女子被抢后,没有及时报警,昨晚民警通过多方途径才联系上受害人。

  嫌犯供出两名同伙

  陈明旭回忆,8日,他们在五指山路曾发现三名男子也是骑着一辆白色的电动车,开始是正常的速度行驶着,突然把车放慢,尾随在一名正在打电话的女子身后,正要准备作案时,女子正好打完电话,把手机放回包里了。三名男子扑空后,便四处寻找作案目标。这三名男子中的两人长相与当夜被抓获的嫌疑人很像,所以他们怀疑对方还有同伙。

  经审问,嫌疑人交待了还有另外两名同伙在海口市区内交叉作案多起。当晚,琼山警方进行了周密的布置。飞鹰大队民警吴乾宁介绍,他们让嫌疑人把一名同伙约到城西路后,便立马赶了过去。在现场,吴乾宁发现一名高个头,身着黑色长裤和T恤的男子,与被抓嫌疑人描述的同伙很像,而且正好约定地点就只有其一个人。

  吴乾宁骑车过去询问“你坐车不?”那男子说“不坐”,接着转过身去,这时吴乾宁迅速下车从其身后扑过去,其他同事也合力将嫌疑人控制,当场还缴获一把水果刀。随后,在长堤路陌陌唱吧旁的一个小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抓获。

  四名犯罪嫌疑人和涉案物品已移交琼山分局刑警大队处理。四人都是临高人,最小的17岁,最大的也才19岁,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