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喝的水比海口城里的水质还干净、还好喝!”11月30日上午,海口市新坡镇月塘村村民陈明清打开水龙头,喷涌而出的自来水十分清澈,水质非常好。为此,月塘村村民商量着一起给新坡水厂送去“心系百姓造福一方”的锦旗。

  这是海口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取得成效的一幕。海口农村总人口约64万人,共2220多个自然村。2005年以来,海口市在农村饮水方面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新坡水厂、大致坡水厂、甲子镇高黄水厂、九尾水厂等集中供水工程。然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村饮水的水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国家原定的农村饮水标准已不能满足要求。目前,全市约有28%的村庄存在饮水安全隐患,尚有455个自然村、15.8万人饮水存在不安全问题。因此,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事项。

  11月28日下午,海口市市长倪强在深入农村调研农村饮水工程时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农村饮水为突破口,整村解决农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在此基础上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使农村从根本上脱贫。

  据介绍,海口提出在2015年底前解决现有人口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此,海口决定采用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管道延伸覆盖和农村分散式供水工程两种并行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两项工程估算总投资4.6亿元,其中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估算投资约0.69亿元,供水受益人口7.01万人,其中解决101个自然村饮水不安全人口3.99万人;农村分散式供水工程估算投资约3.92亿元,供水受益总人口13.79万人,其中解决354个自然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1.81万人。(记者 单憬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