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租车昨开始收1元燃料附加费,部分乘客难接受

  司机:收不到钱还被骂

  南国都市报1月1日讯(记者 姚传伟)自1日起,海口全市出租车开始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每车次向乘客收取1元的燃料附加费。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大家给出最多的答复是“不容易,搞不好还被骂”。而乘客表示,因司机开不出多收费用的发票,他们给得不甘心。

  当1日零点钟声敲响时,还在出车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看了看副驾驶位置前张贴的“温馨提示”,决定开始每车次向乘客收取1元燃料附加费。“事先想到刚开始收取肯定不易,但没想到会这么难。有些乘客不但不给,还开口骂人。”

  相比王师傅的遭遇,张师傅则要好很多。张师傅开的是白班,从1日早晨到下午,他跑了20个车次。“大多数乘客都愿意给,也有少数乘客不理解。”

  在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都表示,如果乘客不愿意给,他们就不会再追着要。“少赚或多赚点无所谓,反正这么多年过来都是这个价,最主要是我们不想因此在营运过程中与乘客闹得不愉快。”司机们表示,如果加收的1元燃料附加费能计入计价器中,乘客也许就可以接受。

  除了出租车司机,记者当天也采访了一些乘客。

  在海口一所学校读书的赵同学告诉记者,他之前从网上关注到关于加收燃料附加费的新闻,自己也给了1元的燃料附加费。与赵同学一样,上班族李先生打车时也给了,但他们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困惑:司机开不出发票,我们给得有点不甘心。

  有的乘客认为“这个钱根本就不该收”,也有乘客是出于司机开不出发票,而不愿给1元燃料附加费。

  关于是否有可能把1元燃料附加费算入计价器内,海口运管部门一人士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这个费用毕竟只是临时的,如果气价下降,应该就会取消的”。

  此外,该人士还向记者表示,考虑到没算入计价器会导致部分乘客无法接受,在开始收取费用前,他们也召集全市的出租车营运公司,要求司机必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千万不要因此与乘客产生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