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条“海口儿童白血病越来越多,竟是这些东西害的”的微信被海南家长纷纷传播,称孩子患白血病的“首恶”是饮料中的甜味素。对此,海南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饮料同白血病的发病具有因果关系。

  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姚红霞称白血病的发生一般与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有关。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人体自身基因的突变或者DNA的损伤,外界环境的影响是诱因。

  姚红霞介绍,大多数白血病患儿发病时并不能发现明确诱因,在所有诱因中,室内装修材料选择不当所造成的居所污染最为常见;其次是受孕前或受孕期间父母的行为,最后,病毒感染也是白血病的发病因素之一,常表现出时间和地点的聚集性。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发病率高于普通人。

  对于饮料是否诱发白血病,姚红霞称,暂时医学界并没有饮料与白血病的联系,自己接诊中也未曾遇到。但姚红霞提醒非健康的饮食则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功能,面对品类繁多的入口食品,家长应分外小心,仔细辨别,引导孩子多吃新鲜果蔬,少吃零食少喝饮料。(记者马珂 通讯员熊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