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届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选择了素有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咖啡之乡、槟榔之乡、温泉之乡、书法之乡、华侨之乡等美誉的万宁做主办城市。万宁历年来都积极参与环岛赛,今年更是首次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万宁市政府副市长黄小平在发布会中表示,万宁有信心把环岛赛办成一场高水平的国际赛事。

万宁首次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万宁首次成为环岛赛主办城市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东经110.39°北纬18.8 °,处于南北两大旅游城市三亚和海口的中间点,环岛高速公路和东部轻轨铁路纵贯全市,是海南省东线旅游热线必经节点,是“中国槟榔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冲浪胜地”,荣膺2012年度中国十大体育营销城市,素有“温泉之乡”、“南药之乡”、“植物王国”、“佛教圣地”、“高尔夫天堂”、“美食之都”等美誉。

  “万宁”一词源自《易传•乾•象》:“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古称万州,公元631年设县,是海南古代四大名州之一。现辖12个镇、1个华侨旅游经济区、3个国营农场、1个国营林场。全市辖区总面积443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88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550.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2万人,其中黎、苗等18个少数民族8万多人;并有30多万华侨旅居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是海南省著名的侨乡之一。

  万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交界处,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阳光充足,气候宜人,年平均日照时长2108.9小时,年平均气温 24.8℃,年平均降雨量2166毫米。生态优良,土壤富硒,资源丰富,109公里的海岸线上有10多个风景秀丽的优质海湾、2个神奇的内海、7个风光旖旎的岛屿和半岛,还有在海内外久负盛名兴隆温泉旅游区、“海南第一山”之称的东山岭、海南人民坚持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圣地——六连岭、兴隆热带植物园、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被誉为人类生物活化石的1.4万亩青皮林;可发展养殖的海岸带和淡水水面约30多万亩,盛产带鱼、马鲛鱼、金枪鱼、鱿鱼等多种优质鱼种;有钛、锆、独居石、金红石、石英石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钛矿贮量占全省的70%以上,占全国的一半;有槟榔、菠萝、胡椒、橡胶、咖啡、可可等多种热带作物,共1600多个南药品种,其中161个品种被列入全国重点中药资源普查品种,占海南省列入全国重点中药资源普查品种的80%左右,被誉为“南国天然药库”;有丰富的自然美食和特色风味美食,东山羊、和乐蟹、港北对虾、后安鲻鱼被称为“万宁四珍”,其中东山羊、和乐蟹被列入海南“四大名菜”;大洲岛燕窝和兴隆咖啡也都是国内外闻名的珍品,兴隆咖啡曾在首届中国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银奖。

  近年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清新度假胜地”的目标,坚持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 空间发展战略,把109公里的海岸带;万城片区、兴隆片区;兴隆、日月湾、石梅湾、南燕湾、神州半岛旅游区为主的南部组团,万城行政新区为中心的中部环小海组团,山钦湾、山根湾旅游开发区为主的北部组团作为开发建设的重点,以创建智慧城市为契机,着力推进以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服务业和海洋经济产业为重点的“四轮驱动”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五个特色花园”(东山岭公园、兴隆热带花园、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侨乡国家森林公园、兴隆三角梅公园)建设和“七个特色风情小镇”(龙滚华侨小镇、和乐龙舟小镇、后安古邑小镇、礼纪紫贝小镇、东澳滨海小镇、兴隆咖啡小镇、日月湾冲浪小镇)建设,大力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形成了科学发展新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人文环境明显改善,显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和发展潜力,为推动万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六个万宁”(红色万宁、绿色万宁、海上万宁、文化万宁、开放万宁、幸福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