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

  新华网三亚3月27日电(张瑜)3月26日,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在三亚拉开大幕,当日举行的海南省会展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格外引人注目,专家学者齐聚三亚,“把脉”海南会展业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对海南发展会展业提出了自己的4条建议:1、海南的会展业需要适应和把握服务贸易、服务业、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海南需要发挥热带滨海城市的优势,把会展业与旅游结合起来,尽快延伸产业链。2、海南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要跳出海南看海南,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品牌。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尤其是注重和港澳台领域的免税购物、航空航天、健康养生等方面加强密切合作。3、抓住“互联网+”,创新互联网+会展的新业态。将会展发展和互联网+相结合,不断创新,要重视大数据的挖掘和开发利用。4、抓住政策机遇,苦练内功。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推进现有的会展企业进一步沉心静气,苦练内功,规范管理,有效提高海南省会展企业竞争力。

  “举办海南省会展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会展界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美丽的三亚,围绕‘创新发展、打造海南会展新高地’的主题,共同为海南会展业发展把脉支招,贡献智慧。”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