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目前已救起13人,均穿着救生衣。3名男子被送往医院,名字是:谭健42岁、程林50岁、江康37岁。

  2.救援人员对已露出船底进行探索,已发现生命迹象。潜水员潜入后敲击船体,船内有应答。电焊切割救援人员正在从船底打开救人,发现两名沉船中被困乘客。现场已打捞上来一具遗体,据悉为旅行社导游。

  3.据被救上来的船长及船员描述,7个人从沉没的地点往岸上游,到了岸边报警。潜水员已经抵达进行水下搜救。

  4.海事部门介绍,发生事故后四小时是最佳搜救时间,目前距离客轮倾覆已过去12小时,且客轮为瞬间倾覆,后续搜救工作不容乐观

  乘客信息:

  5.出事船舶载客458人,其中内宾406人、旅行社随行工作人员5人、船员47人(船员名单)。各省人员分布情况为:上海97人,江苏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山东2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寻人信息)。

  6.因为游客不是实名制购票,因此很难扎口统计出准确情况。目前已知乘客多为老年人,来自上海一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80岁不等。当时船上大多数人都准备休息。家属向新浪新闻介绍,这次长江游历时大概十天左右,团费两千多

  客船信息:

东方之星资料图东方之星资料图

  7.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客船,由南京驶往重庆。这是一艘长76米,宽11米的中型船,抗风能力能达到10级。初步调查显示,船舶没有超载,配足了救生衣,获救人员均穿着救生衣。该船出事前最后一次报告位置是在6月1日晚21点31分,出事前曾有掉头动作。船体倾覆后,漂了3公里才停靠到目前的位置。

  失事地点: 

独家图解:长江沉船事故现场示意图独家图解:长江沉船事故现场示意图

  8.长江中游航道301公里处,长江湖北省监利县大马洲水道,目前已沉入江中,呈倒扣状,水深约15米

  9.湖北曾在沉船当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事故原因:

  10.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湖北省气象局认为,此次沉船,主要是因为强对流天气造成短时强风雨,瞬时风力12级,通过雷达再分析,有龙卷风存在。目前船长和轮机长已被公安机关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