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罗展示“种”出的椅子原形。芒罗展示“种”出的椅子原形。

  据新华社电 用木材打造家具司空见惯,但把树木直接“种”成家具,是不是听上去挺新鲜?在英国中部乡间一座种植园,大约250棵树经过家具设计师加文·芒罗近10年栽培,已经初具雏形,现出椅子、灯罩、镜框等家具的形状。

  “家具成长”需经修剪嫁接等程序

  这座“家具种植园”位于德比郡威克斯沃思附近,园中柳树、橡树、榛子树等多个品种的树木排列成行,树枝沿着蓝色塑料模具生长。其中大约150棵长成倒置的扶手椅的形状,另有100棵呈现柱状灯罩、六边形镜子边框等形状。

  这些树木长成现在的样子,是芒罗多年精心栽培的结果,包括日复一日的修剪嫁接、松土施肥、防病驱虫等繁杂程序。芒罗“种”家具的灵感闪现于十多年前,“我试图把大块木料拼接在一起时突然想到:如果能够直接把树木种成想要的形状,就不会有废料了。”芒罗2005年回到英国,着手试“种”家具。

  芒罗说,他起初使用化学方法控制树木长势,后来发现没能达成预期效果。因此,他现在所做的“是自然节奏的延伸”:采用“有机的”方法,基于树木自然的长势,对树枝做“最轻微的扭曲”。

  家具虽未上市已在法国和美国预售

  芒罗“种”的第一批椅子预计2016年底“收获”,加上打磨加工等工序所需时间,最终上市销售可能在2017年。

  芒罗说,他“种”家具的最初8年里,这个项目的知名度仅限于当地人和无意中来到这里的迷路的登山客。芒罗已经获得投资,而他“种”的家具虽未上市,却已受到消费者青睐。首批产品已经在法国和美国预售。其中,椅子售价2500英镑,灯罩售价900英镑起,镜框450英镑。芒罗还收到来自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地的订单。

  热点新闻:

  海口村民去世仍领低保 民政部门现“穿越”通知书

  海南村民投票过半同意可免村官

  东方16岁女生校园内莫名坠亡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三亚破获故意伤害案 嫌疑人称被“读心术”控制

  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海南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天气预报:

  烧烤模式开启!27日起海南最高气温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