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引导得好,孩子就会融洽相处。图为兄妹出门逛街,小花生米都会牵着妹妹小米的手一起走。(本版图片皆为受访对象供图)  家长引导得好,孩子就会融洽相处。图为兄妹出门逛街,小花生米都会牵着妹妹小米的手一起走。(本版图片皆为受访对象供图)
小花生米和小米非常要好,睡觉都要黏在一起。小花生米和小米非常要好,睡觉都要黏在一起。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黄婷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婷 王娟 董芳 黎秋玲 通讯员 粤卫信

  忧心:3岁的姐姐咬伤妹妹的指头;安慰:11岁小姑娘帮妈妈照顾弟弟……

  去年3月末,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数据,从政策实施至今年4月30日,广东省批准生育单独二孩118860例;据官方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广州共有24377对夫妇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其中22986对夫妇的申请已获批准。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或即将迎来“二孩”,事实上伴随着喜悦而来的还有不少问题,如何协调两个孩子的相处等问题同样令家长困惑。如果想怀二胎,您准备好了吗?

  这个儿童节,新快报记者带您走进四个“二孩”家庭,看这些小哥哥小姐姐,面对弟弟妹妹,都有怎样的小情绪、小故事。

  故事 

  1

  姐妹组合

  姐姐:3岁半 妹妹:1岁

  2013年,原本不打算要二胎的小燕,发现身边很多人都要了二胎。眼看着身边的老大一天天长大,她遂和老公商量,决定再生一个。在老二出生前,小燕常常和女儿婷婷沟通,告诉她有小妹妹很快会出来和她一起玩,当然即使身怀六甲的时候,她也经常挺着大肚子抱婷婷出门,在外人看来她对老大有些“溺爱”了。

  不愿妈妈的爱被“抢走”

  姐姐一度咬紫妹妹的手

  妹妹出生后,小燕因为要照顾小的,对老大婷婷的照顾没了以前那么周到了。虽然有爷爷奶奶帮忙,但老人年事已高,多一个孩子,着实辛苦。为了解决家里负担,小燕夫妇便提前一年,将婷婷送进了幼儿园,渐渐地小燕发现,婷婷的情绪发生了一些变化。

  由于妹妹还小,小燕把更多的心思都花在妹妹身上。发现妈妈的爱“被抢走”了,婷婷经常变得醋意甚浓。习惯了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小朋友的她,看见妹妹手里的玩具,婷婷会习惯性“抢回来”。妹妹吃奶或者哭闹找妈妈的时候,她也会想要黏住妈妈,而晚上妈妈起来照顾妹妹,婷婷发现了,也会发脾气。

  最让小燕生气的是,有一次婷婷居然生气咬住了妹妹的手指,任凭大人怎么凶她,就是不肯松开,最后好不容易把妹妹的小手指头拔出来时,发现都已经被咬得变成紫色了。

  小燕坦言,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有时候她还发现姐姐会故意把妹妹掐哭。最让家人苦笑不得的是,有一次婷婷居然挖出自己的鼻屎,要喂给几个月大的妹妹吃,对于姐姐这样的行为,小燕很无奈,也难责怪她,“不知道姐姐是因为觉得好玩,还是真的生气,就是要故意惹妹妹哭发泄,但当家人故意说要送走妹妹的时候,婷婷又坚决不同意。”

  对于婷婷这样的行为,小燕除了苦口婆心劝说,就是不断引导,令小燕家人欣慰的是,随着婷婷去幼儿园上学的时间长了,婷婷渐渐懂得了道理,“虽然大部分时候,还是会和妹妹抢玩具,但有的时候已经开始会谦让了”。

  故事

  2

  哥妹组合

  哥哥(小花生米):5岁

  妹妹(小米):1岁7个月

  2013年初,悦悦还在一家公司上班,而老公正经历创业低谷,当家里所有的开销,都依靠她这个上班族来维持的时候,老二“意外”来到了。因经济原因,本不愿接受眼前这个“惊喜”,但在经历了整整4个月的纠结后,最终在乐观的老公的支持下,她决定生下老二。事实证明,二宝的到来,他们也开启了“二孩”的美好生活。

  哥哥执意给妹妹取名

  小花生米和小米“形影不离”

  悦悦家的老大是个男孩,小名小花生米,从小喜欢弟弟妹妹。当悦悦决定生下老二后,她开始向他“打预防针”——常常和他说起妈妈小时候和小姨的趣味故事,让小花生米提前知道有了兄弟姐妹的生活会是怎样,也常常给他看妈妈画的他的成长漫画,认识一个小宝宝的成长过程。

  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很到位,小花生米对妈妈肚子里的小宝贝充满了期待,且常常摸妈妈的肚子,甚至在给老二取名字的时候,执意要给妹妹取名“小米”,正好和自己“小花生米”配对。

  在引导孩子相处的方面,悦悦和老公提前做足了功夫。知道老大天生敏感、吃软不吃硬的个性,夫妻俩达成几项共识:产生矛盾的时候,解决问题时一视同仁,对事不对人;生活中,将老大树立成榜样,老二崇拜学习;父母确保足够的耐心,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遵循这些“法则”,兄妹俩一年多来,相处十分开心融洽。“小米我好喜欢你,小米我爱你。”悦悦说,这是哥哥对妹妹说得最多的话。而妹妹小米,也总是跟着哥哥,和哥哥形影不离。

  每每看着两个孩子在身边嬉笑打闹,夫妻俩都有一种从心底涌出的幸福感。因为发自内心为孩子做绘本漫画一样的成长日志,悦悦日渐被大众所熟知,也奠定了她如今的职业基础。

  故事3

  姐弟组合

  姐姐:11岁

  弟弟:3个月

  对于11岁的清清来说,今年的儿童节有点不同以往,这是她和弟弟“托马斯”第一个一起过的儿童节。今天,她会和同学们一起过节,而爸爸妈妈则要在家陪伴刚出生3个月的弟弟。但这对她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

  弟弟出生后姐姐更懂事了

  会帮着大人照顾小朋友

  清清在海珠区某小学上五年级。自从去年妈妈告诉她,肚子里又有了一个小宝宝之后,清清就高兴自己要升级当姐姐了。

  “难道你不会担心弟弟把父母的爱分走吗?”当新快报记者小心翼翼地提出这个问题时,清清爽快地回答:“不会啊,我和弟弟的爱是一样的,妈妈现在每天都说她爱我,以前反而不会经常说呢。”

  弟弟“托马斯”出生后,清清没觉得家庭生活有什么大的改变,父母对她的爱并未减少。当妈妈忙着照顾弟弟的时候,她觉得天经地义。甚至当弟弟大声哭闹的时候,她也并不觉得厌烦,反而去安慰弟弟:“妈妈很快就来了,再坚持几分钟”。有了弟弟后,清清“更懂事了”,而清清则说:“现在我照顾弟弟,等弟弟长大了,也会照顾我。”

  生了二宝之后,妈妈胡太没让老人家来帮带孩子,而是请了一个阿姨做两餐,自己亲力亲为凑仔。由于爸爸要经常出差,清清反而成了妈妈的得力小帮手。每当弟弟哭闹时,清清总会第一时间跑过去,温柔地拍着弟弟,轻声细语安慰他。当弟弟饿了要吃奶,拉臭臭要换尿布时,清清也会帮妈妈冲奶粉、扔尿布,这让妈妈倍感欣慰。

  “清清是看着我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的,弟弟的胎动她也感受得到,她看着我们照顾弟弟,也明白了自己是怎么样长大的。”胡太说,也许是一母同胞,血浓于水,清清对弟弟非常呵护,她也没有出现过心理失衡等不良情绪。

  采访中,清清还说起她在报纸上看到的故事,有的母亲生了第二个孩子之后,大孩子不开心甚至不喜欢弟弟妹妹,在她看来这样的大宝“比较自私”,不能体谅父母的辛苦。

  故事

  4

  兄弟组合

  哥:3岁3个月

  弟弟:9个月

  在一个“广东单独二孩群”里,有近500人,其中活跃用户接近半数,他们中大部分是广东二孩政策落地前夕汇集入群的,如今群里不少父母已经迎来了自己的二宝。来自珠海的网友“@do××××ng”(以下简称“D”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老大哥哥今年3岁3个月大,弟弟9个月,D先生坦言,目前两小孩的相处仍有些不和谐,哥哥偶尔闹情绪,仍需要不断引导。

  高兴时,哥哥给弟弟唱歌表演

  不开心,妈妈讲故事哥哥要夺书

  以后家里要多一个小宝贝,开心么?对于年轻的父母,大部分人都已经很重视这方面的引导。D先生的妻子怀孕后,一家人也开始给小哥哥暗示,起初哥哥很开心,还经常摸着妈妈的肚子说话,“老大那时候对哥哥这个称谓是模糊的,他也许会觉得多了一个伙伴,很好玩。”

  D先生坦言,由于提前做了工作,对于两宝相处问题并没想太多。当弟弟出生后,他才发现哥哥的情绪有了很大变化,“有了弟弟之后,哥哥好像变得敏感了,很害怕‘失宠’。”

  也因有了这样的情绪,哥哥也会表现出特别的黏人,尤其是黏着妈妈,比如妈妈工作回家后抱弟弟,小哥哥马上也要妈妈抱,并且会哭闹直到妈妈抱才会停。

  不仅如此,哥哥也会向父母提“要求”:“不要抱弟弟要抱我”。小哥哥对家里的玩具的占有欲也很强。D先生告诉记者,哥哥会觉得家里的玩具、bb车、学步车等都是自己的,尽管这些都是爸爸妈妈新买给弟弟的。当看到弟弟在玩玩具时,会一把抢过去,偶尔看到弟弟喝奶粉也抢不给弟弟喝,而当妈妈在给弟弟讲故事的时候,他还会跑去把书夺走。

  虽然哥哥会有小调皮,但偶尔在他高兴时,他又会主动去逗逗弟弟玩,唱歌做表演给弟弟看,这些D先生都看在眼里,他坦言对于小哥哥的行为,家人只能慢慢去引导,多和他说别人家哥哥姐姐的故事,告诉他要懂得分享。

  ■看各地“二孩”故事

  湖北黄冈:

  姐姐或因嫉妒踩断满月弟弟胳膊

  据媒体报道,33岁的黄女士家住湖北黄冈,有一个4岁的女儿纤纤(化名),今年4月她的第二个宝宝蒙蒙呱呱坠地。但上周,黄女士发现,蒙蒙右胳膊的关节处肿了。

  经检查,蒙蒙的小胳膊上有3处骨折。黄女士回想,唯一发生意外的可能,就是女儿纤纤曾在弟弟身边玩耍:当天,黄女士在房间外见女儿在床上蹦,还踩到了蒙蒙,当即喝止,没想到竟这么严重。“纤纤可能是嫉妒了。”黄女士回忆,儿子出生后,她没顾上陪女儿。纤纤前几天还念叨:“奶奶说,爸爸妈妈有弟弟,就不喜欢我了。”

  辽宁沈阳: 

  5岁女娃有了弟弟改叫奶奶为妈妈

  据《沈阳晚报》报道,今年2月,沈阳李女士的大女儿格格(化名)在弟弟出生后不久,就待在奶奶家半年不回家,还改口称奶奶为“妈妈”。

  格格今年5岁,平时由奶奶和妈妈照顾,一家人都十分宠爱。李女士打算生二孩时,格格知道后也很高兴,希望有个“妹妹”陪她玩。但当第二个孩子真的出生,格格却像变了一个人,她就要求回奶奶家,一住就是半年。李女士询问其缘由,她答:“你有小弟弟,不需要我当孩子了,以后我就是奶奶的孩子,管奶奶叫妈妈了。”

  在弟弟出生的半年里,格格很少回家,每每看到妈妈抱弟弟她就生气,全家人因此在格格面前小心翼翼,尽量避免表现出对弟弟的喜爱。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夸弟弟长得白净,听到这话,本打算抱弟弟的格格把他摔在床上走了。

  湖北武汉:

  13岁女孩逼父母放弃二胎

  据媒体报道,44岁的肖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丈夫王先生开公司,家里经济情况较好,国家“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自己也是独生女的肖女士与丈夫备孕一年,终于成功怀孕。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今年初,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