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小学生做值日打扫卫生本是很平常的事。然而,如今孩子都是家长捧在手心的宝,尤其是对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来说,扫地、摆桌椅也成了难事。

  10月11日,长沙市岳麓区某小学一年级家长刘晴(化名)向潇湘晨报报料称,在自己孩子班上,家长们专门请来家政公司,每周五放学时到孩子学校帮忙打扫卫生。刘晴认为,孩子在学校劳动也是一种锻炼,如今却请来钟点工代劳,这对孩子成长有不好的影响。

  缘由:孩子不会打扫,家长排班来帮忙

  刘晴的儿子乐乐(化名)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之后,老师布置孩子们值日,在放学之后打扫教室卫生。

  “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拧抹布、撮垃圾也是技术活。”刘晴说,包括乐乐在内的大多数孩子都不会打扫,于是一到值日那天总是如临大敌,“班上只有几个麻利的女孩能完成打扫工作,其余孩子只会站着干瞪眼,没打扫好第二天又会被老师批评。”

  刘晴说,看到这种情况,家长委员会便出主意,由家长们排班,在自己孩子值日那天,家长就赶去学校,完成打扫工作。可实施了没两个星期,这个方法也不好使了,“因为有的家长有时间去,有的家长工作忙去不了,特别是周末大扫除,很多家长来不了,这样就显得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