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暂时无法为网约车办证

  杨先生称,事后他曾向讷河市运管站负责人询问如何办理运输证,得到的答案是,由于当地政府还没针对网约车制订细则,相关运输证都无法办理。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尝试向讷河市运管站负责人咨询此事,始终无人应答。

  随后,记者向齐齐哈尔运管处咨询网约车相关事宜。对方表示,根据《黑龙江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网约车需要办理运输证、服务卡,并为车辆添加计价器,否则都不算合法。不过,目前当地无法为司机办理运输证。

  今年1月8日,《齐齐哈尔日报》曾刊载名为《市运管处:我市网约车管理办法并未出台》的文章称,交管部门表示,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还未实施,想从事客运经营的车辆,必须等到该市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取得许可与从业资格,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近日,记者拨打滴滴司机客服热线,询问类似事件处理办法。对方回应称,如果车被扣押,或者出现交通事故,滴滴会协助车主解决问题,并在必要时予以补偿。

  ■ 追问

  “顺风车”是否需要办理运输证?

  国家相关规定未做具体要求;多地未将其列入道路运输经营行为

  针对“顺风车”相关规定,目前各地还没有统一规定。按照齐齐哈尔市运管处说法,凡是网约车,都需要办理运输证。

  目前,在黑龙江省内,哈尔滨、大庆、双鸭山等多个城市已经发布网约车细则。根据哈尔滨市出台网约车细则,“顺风车”不属于营业运输范围内,《细则》不对从事“顺风车”的驾驶人、车辆做出要求。

  今年6月,深圳市法制办也曾表示,“顺风车”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由合乘各方自行约定并承担。因此无需办理车辆运输证和驾驶员证。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在法律法规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执法机关没有行政执法的权力,更无权判定一个行为是否违法。因此,在没有出台网约车相关法规的城市,只能依靠现有的、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约车的形式。

  我国《刑法》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四种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的情形中,网约车可能构成的只有第四项“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但是,对于一般的车主或司机而言,以一己之力“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几乎是难以完成的。

  常莎建议,在相应的管理细则已经出台的城市,顺风车司机应掌握相应法律常识,避免构成违法行为受到处罚;在尚没有出台管理法规或规章的城市,顺风车司机更应该注意行车安全,避免因行车意外而造成民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