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山开荒意外发现“世外桃源”,贵阳一村民在山洞一住10年 

  田儒森

  不知您注意没有,途经贵阳市观山湖区兴筑路的市民,都会被道路一旁突耸的斗篷山吸引,因为山体上半部分一处绝壁洞穴里,有人顺崖建成了一排小屋。

  曾有人问:“现在谁还愿意住在山洞里?”您还真别说,里面就独居着一位60岁的老伯彭兴墙,而且一住就是10年,这些年,老人边养鸡边种地,俨然成了现代版的“山顶洞人”。

  世外桃源,藏在观山湖区

老人在山崖上修建的房屋。老人在山崖上修建的房屋。

  斗篷山位于观山湖区上麦村,山体呈斗篷状,环顾四周,是海拔最高的一座小山体。

  这座小山最“养眼”的并非茂密的植被,而是山体上半部分一条长长的绝壁洞穴,远远望去,犹如少女性感的嘴唇。而山脚下,就是通往金清大道的兴筑路。

  小道盘山而上,山脚处的石梯虽然长满青苔,却打扫得格外干净。山腰悬崖一侧,一排排刺藤被编织成绿色“护栏”,也让人啧啧称赞。

  顺崖继续而上,在半山腰上有一道木条门,门的上方同样用刺藤编织成一个拱形,门的左侧则拴着一条土狗,见到陌生人时会“汪汪”叫个不停,而门口正中间,则挂着一张纸壳,上面写着彭兴墙的手机号码。

  透过木条门缝隙往里看,只见绝壁下方修建着三四间小屋,小屋门口,开垦着一块块1米多宽的菜地,地里的白菜、豌豆长势喜人,一旁的梨树枝头冒着芽苞,刚种不久的葡萄树也正冒着嫩芽,而洞里的小屋,养着鸡、飞着鸽。

  相比城市里用钢筋混凝土砌成的高楼大厦,这里宛如一座“世外桃源”。

老人彭兴墙。老人彭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