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老师/ 他很独立与众不同

  4月10日,记者见到了黄瑞杰的英语老师吴凯,他是黄瑞杰特别想感谢的人:“他让我们的心向往着更大的世界,激荡起探索未知事物的好奇心。”成外每天有2节英语课,每个学生都必须上台用英语演讲。在课堂上,吴凯喜欢和学生一起讨论世界时事政治,“黄瑞杰特别关注社会问题,每次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查资料,做准备。”

  “他很喜欢英语,跟英语有关的活动一个都没落下。”从各种英语比赛,到英语话剧、辩论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等。一次在四川大学举行的TED(国际会议名称)青年非正式演讲中,吴凯带着这位年龄最小的演讲者上台,用英语侃侃而谈中学生如何开展社团活动,如何关注时事。“他的学术不是最出众,参加传统高考可能进不了最顶尖的学校,但他与众不同的是很独立、真实,有世界情怀,思考问题很深。”吴凯说。

  勤于思考/ 波黑国际学校的中国学生

  12-17岁就读成外,用黄瑞杰的话说,成外5年打开了他初探世界的大门,点燃了他了解世界的好奇心。他有一大爱好是参加模联,在2016年5月举行的全国顶级模拟联合国大会――北京模联中,他所在的成外模联团队获得最佳代表团奖,“通过模联,我们更能理解不同国家如何通过外交方式达成共识,同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模联让他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高三上学期,黄瑞杰被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 College)中国国家理事会选拔到波黑莫斯塔尔的分院学习国际文凭课程(IBDP),成为该学院为数不多的中国学生之一。

  在波黑,黄瑞杰学习了7门IB课程,成绩优异。在这里,他和世界各国同学交朋友,组织全校同学庆祝中国春节,和同学们去塞尔维亚的难民营开展志愿者活动……“在这里,可能你思考的不是期末考试考第几名,而是能够与什么样的人交流,怎么去了解更多人的思想,怎么去回馈社会,怎么去改变这个世界,成为世界公民。”黄瑞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