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4300余只鸟兽被困牢笼 

  13日凌晨,一辆从安徽出发的大货车趁着夜色进入江西境内。江西省森林公安局直属一分局副局长杨义高接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电话举报,“有一辆涉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大货车正往江西境内驶去”。 

  6时许,涉案车辆被截停。这辆货车被带到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进行清点。“货车车主没有携带任何和运输、饲养野生动物相关的合法证件,已被刑事拘留。”杨义高介绍,这是近年来江西查获活体野生动物最多的一起案件。 

  经清点,货车上的野生鸟兽包括黄麂、猪獾、狗獾、白面狸、鹭鸟等4300余只,另有眼镜蛇、五步蛇、乌梢蛇等爬行类600余公斤。 

  “铁笼中的黄麂已被扒皮,野猪哀嚎不止,斑鸠、夜鹭等鸟类更是惊恐不安,纷纷从刚剪开的口子挣扎而出。其中,上千只幼鸟已奄奄一息。”虽然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小肖仍忘不了这些野生动物的阵阵哀鸣。 

  野保专家表示,经专业评估后,计划将这些野生动物分批放生。18日,办案人员和专家来到江西省抚州市马头山自然保护区,将300余公斤蛇类放归自然。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治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介绍,由于在此过程中被雨淋以及伤口感染等,有近五分之二的动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