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转手贩卖,价格飙升十余倍 

  据了解,江西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外省野生动物贩子向广东等野生动物主要消费地偷运贩卖的途经之地。近年来,江西森林公安破获了大量跨省非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案件。 

  记者调查发现,在暴利的驱使下,市场形成了一条从非法猎捕、运输到贩卖野生动物的完整利益链。其中,销售捕猎工具的设备生产商、负责“洗白”野生动物的养殖场、负责收购转卖的商贩,组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网络。 

  据悉,猎物层层转手,“身价”可飙升十余倍。一些犯罪分子向警方交代,这个行当“利润堪比贩毒,但犯罪成本又很低”。例如,猎户出售的野生菜花蛇每公斤60多元,终端收购价可达每公斤600多元;野生天鹅一只千元左右,终端收购价超过万元。 

  “一般查获此类案件,执法部门往往没收或进行行政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判10年有期徒刑。但据不完全统计,此类案件80%判的是缓刑,无法有效威慑不法分子。”江西省森林公安局法制办黄小勤说。 

  办案人员透露,在一些野生动物交易频繁的县一级地区,有长期非法收购野生动物的商贩,他们会将收购的动物卖给市一级的老板进行“洗白”。由于通常办理了合法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这些人以此为掩护将收购到的动物大量贩卖到消费市场。 

  “犯罪嫌疑人虚假身份众多,网络交易很难跟踪。”黄小勤介绍,不法分子还可以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看货并称重,谈好价钱后直接通过网络支付工具转账,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 

  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工具向商贩群发消息,挨家挨户收购野生动物,再打包运往广东清远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