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大对终端环节整治 

  近年来,虽然各级执法部门对野生动物非法猎捕、贩卖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保护野生动物成为社会共识,但相关案件依然频发。 

  办案人员介绍,非法猎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案件频发,还在于野生动物捕猎行为通常发生在深山老林,很难被抓现行。一些商贩采取“就远不就近”原则,专门贩卖到外地以规避打击。 

  黄小勤建议,野生动物流入地要加大对终端环节的整治,这比打击流通环节更有效。“因为,在流入地经营野生动物的餐厅场所固定,方便执法检查,而在猎捕和流通环节,多是流动作案,打击难度大。” 

  此外,捕猎设备智能化问题需要引发关注。据悉,从原始的捕鸟网、捕兽夹进化升级为智能电网、智能电捕兽器,捕猎效率成倍增长,给大范围内的野生动物造成毁灭性伤害。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不同厂家生产销售的多种规格的捕猎器,价格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比如,其中一款野猪捕猎机标价5600元。商家表示,机器能自动全功率瞬间升至超高压,将猎物击毙,此机用于专捕50公斤至450公斤以内大型动物。为了吸引买家购买,广告专门标明:“马上行动——月赚万元的人就是你。” 

  在这起案件中,“野生动物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愈加凸显。一些野保志愿者发现,不少省份的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存在基础设施差、人员配备少、经费紧张等共性问题,难以有效开展工作。 

  汪志如说:“我们主要靠林科院、野保部门挤出来的科研经费支撑运转,经费、人员都满足不了动植物救助的需求,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