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都该谈恋爱”

  澎湃新闻:很多学生都想来听您的课,想让您开一门公开课。

  戴建业:会开公开课,但不一定非要我开。越年轻的老师越认真,有很多老师的课都非常好。其实最好就是默默无闻地读书,不同意到处去听演讲。古人说,听得的学问叫“耳食之学”,这是被别人瞧不起的。要去认真学习、思考。

  澎湃新闻:您授课时会把生活场景代入对诗歌的解读中,为什么用这种授课方式?

  戴建业:无论是散文、诗歌还是小说,都是写“人”的。我们往往对古代的东西比较隔阂,不能设身处地感受诗歌的美。从现代西方的接受美学上讲,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应是接受者(读者)和文学文本(作品)之间双方世界的融合。我们只有用现代的头脑读古典诗歌,在今天才能产生新的意义,否则读出来的东西就很陈旧,诗就“死”了。经典之作就伟大在,在每一个时代都能让读者读出新意。

  澎湃新闻:讲了那么多诗人,您仿佛偏爱陶渊明,为什么?

  戴建业:正因为跟他完全不像,所以我才羡慕他。他想回家便(真的)回家种田,我也想回家种田,可就不敢回去。我还没有退休,况且我自己回去了,而我太太不回去,她不就要跟我离婚了吗?我跟陶渊明相比差远了。

  澎湃新闻:您经常在课堂上提到“恋爱”,为什么?

  戴建业: 我认为大学生都应该学会谈恋爱,谈恋爱和读书一样重要。一个人连谈恋爱都不谈,那肯定不成功——怎么能不谈恋爱呢?虽说谈恋爱有时候也会很痛苦,但那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痛苦”了。

  澎湃新闻:大家形容您的讲课风格是“吐槽风”“泥石流”,您对此怎么看? 

  戴建业:风趣和幽默没有哪个是可以去追求的,这是天生的,学不到也模仿不到。

  澎湃新闻:现在不少大学生有点浮躁功利,您希望大学生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人生态度?

  戴建业:大学期间老老实实读书,认认真真谈恋爱,这就好了,不要想着到外面去到处跑。即使一下子搞不好也不要着急,要沉下心来把专业学好,将来机会总会找上来的——但得先准备好。我比很多人挣钱容易得多,原因就是我准备好了。人生有很多偶然性,就像在二十天以前我真的不知道我会在全国“爆红”。

  我始终相信,金子总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