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服务手册,整个项目需要办理哪些审批手续一目了然,简直太方便了。”日前,定安某企业项目负责人为定安审批服务的改进工作点赞。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定安县营商环境,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再推新举措,编制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为企业量身定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用“说明书”。

定安县制作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定安县制作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包含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规划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销售阶段”和“不动产登记”共六个阶段的所有申报事项,详细列明了事项名称、实施主体、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关键信息,不仅方便企业办事,而且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此外,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结合“四个一”服务模式,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保姆式“一对一”的贴心服务,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型,在服务手册上勾选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为企业量身定制“办事清单”,由“一企一册”升级为“一企一策”,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加速落地,有效提升了企业体验感和满意度。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业性强,涉及的审批事项众多,流程复杂,企业办事人员对审批流程不熟悉,影响了项目落地的进度和时效。”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解决了长期以来各办事主体由于不清楚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经常来电咨询,甚至“来回跑”“多头跑”的麻烦。

  下一步,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精益化梳理,进一步压减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深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推行承诺制审批、并联审批,为项目“松绑”、为企业“减负”,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及不见面审批服务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