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期间,列席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透露,海南高考改革方案已提交教育部审批,或将很快批复。根据此前教育部公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今后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同时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

  改革方案将对考生学习备考带来哪些变化,学校又将如何应对,学生是否能适应?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本地多位师生及家长,以及以前经历过类似高考方案的江苏考生。

  采用“3+3”模式 利于学生发挥科目优势

  根据《意见》,今后高考不再采取文理分科模式,学生必考的3门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而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门科目为选考科目,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从六门备选科目中任选3门,也就是所谓的“3+3”模式。

  “以前文理分科就像是吃套餐,而‘3+3’模式更像是吃自助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科目,发挥自己的优势,更能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海南中学高二学生曾雅倩很遗憾自己没有赶上高考改革。“因为喜欢地理,所以我读了文科,也希望自己将来大学能够学习地理专业。但根据目前的招生政策,大部分高校的地理专业只允许理科生报考,我高考的时候就没法报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