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求学路 渴望读书的孩子

第98期

当别的孩子在父母的宠溺下成长,闹着情绪不愿上学的时候,还有一些孩子却默默的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只为能”正常“的上学。一句简单的“我想上学!”,敲打着人们的心房,对别人来说稀松平常的事情,却成了一个不易抓住的梦想……

        海口云龙镇一名9岁的女孩廖玉婷因车祸失去了双臂,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微笑地面对生活。凭借着毅力,如今小女孩可以用脚写字,自己吃饭。“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我会朝这个目标努力。”5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玉婷信誓旦旦地说……
        海南省临高东英镇美夏村,一名10岁的女孩正在给另外三名小孩上语文课。记者了解到,这四名孩子的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也走了,如今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他们并不放弃生活,认为只有读书未来才光明…
        他,名叫刘良陈,今年14岁,身高1.1米,体重不足30斤,手脚没有指(趾)甲,脸上没有眉毛,走路时佝偻着身子缓慢移步,如同电影《魔戒》中受了魔咒的咕噜。他,读小学五年级,因全身皮肤溃烂,为了能上学,无论严寒酷暑都穿长袖长裤并戴着帽子,全身上下还紧紧裹了一层保鲜膜,这样会减轻衣服摩擦产生的疼痛……
        “妈妈,我从出生起就得了腰脊病,无法站立,不能行走,大小便都要您帮;我在您的怀中、背上长大,如今您头发白了,腰也弯了,身体也不那么好了。妈妈,为了您的健康,求求您把我放下!”这是铜鼓县大塅镇古桥村一名在母亲背上求学的女孩最近写给妈妈的话……
        “医生说,只要有6万元,我就能住院继续治疗,但完全控制病情至少要20多万元!”孤儿廖洪涛说,“我不要病,我要正常走路上学!”“现在廖洪涛每天都吵嚷着要上学”,望着倔强的侄儿,廖昭平唯一的希望是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带给廖洪涛与病魔抗争的力量和勇气,让他能够继续治疗,实现他“走路上学”的愿望……

读书成了病痛中孩子的救命草,对他们来说,这就是牵引他们勇敢面对一切的光芒。也许小小年纪的孩子还不懂得抱怨,还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这就更让人心痛。他们用微笑化解乌云,用坚持代替放弃,忍受病痛的折磨,战胜命运的打击,勇敢的面对一切,自始至终不放弃读书,所有的“奋战”只为读书,梦想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