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楼市”遇冷

第99期

5月底,海南商品房销售量跌入谷底,海口3天的签约套数为零。面对楼市的低谷,海口出台房产新政“买房落户”。同时,海口调整限价房申购条件,放低申请门槛,这一系列的举措,能给楼市带来契机吗?

        5月22日至24日(5月第四周),海南商品房销售量跌入谷底,全省3天仅仅签约38套,海口商品房签约套数为零,同时不少开发商推出全场楼盘5折秒杀活动,但销售量依然不尽人意。开发商称,这主要是进入淡季的缘故,海南楼市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广阔……
        “五一”素有“楼市晴雨表”之称,包括海口在内的许多二三线城市的五一房展会均出现了购房者观望氛围浓厚、交易量较往年下滑明显的现象。今年一季度,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价格更是呈现“双下滑”趋势,因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造成海南整体经济下行明显。另外,日前三亚决定停建8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这种政策指向也更加突出地表明海南正在加快房地产结构的调整……
        5月29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值得关注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海口限价房申请门槛放低让“蜗居”青年感到兴奋,毕业族安居梦不再遥远……
        “为让更多的人获得住房保障,我们合理调整了限价商品房申购条件。”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年龄上,海口市原来的规定是单身居民可以申购限价房的年龄为35周岁,现在调整到了25周岁。其次从缴纳社保年限上,从原来的必须在本市实际工作并缴纳养老保险满8年调整到了满3年即可。第三,从限价房面积上,申请条件中有一条是自有住房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
        据了解,2014年1-4月,海口市商品房销售8933套、89.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4%和12.9%。其中,商品住房销售7213套、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和17.6%。海口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由于2013年上半年海口市商品房销售基数小,虽然今年海口商品房销售下降幅度不大,但有进一步扩大的态势。近期,受限购政策、预售门槛提高、银行信贷收紧和购房者观望氛围加浓等因素影响,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该项新政策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昨日走访调查时发现,椰城部分开发商已推出大户型促销特价房产。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如果将购房入户政策作为刺激楼市之举,不如通过相关政策让开发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房价,使之更加接近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反而效果更好。对此,经济学专家表示,目前而言海口的房地产发展还比较平稳,从这个层面看,该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带来特别明显的变化……
        日前,海口市通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月1日起,放宽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购房落户政策:购单套房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五人。意见一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市民的强烈关注,网上议论纷纷。意见的出台究意给海口房地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购房人群来说又带来什么样的利好?为此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以及市民,海南大学王毅武教授表示,老政策解决不了新问题……
        仔细研究无锡、海口户籍新政,不难发现,无论是无锡户籍新政中购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的条件,还是海口的“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的条件来看,很明显,是针对当前无锡、海口市楼市大户型库存较大而来,主要是为了去化“大户型”房源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