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头号杀手”—溺水

第145期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溺水”更成为暑期“头号杀手”。近年来,海南已发生多起孩童溺亡事故,让不少家庭痛不欲生,也为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undefined    6月22日,租住在海口水头村的四川工人贾先生这样表示。20日端午节当天中午,贾先生9岁的儿子阿豪饭后去水头村一处水塘和伙伴们玩水,阿豪不幸溺水身亡……
    6月5日下午,三亚一高中女生和同学去小区游泳池游泳时不慎溺亡。事发前她和两名同学一起前来游泳解暑,但没想到该女生水性不好,在游泳期间溺水,随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5月29日,黄丽英说起此事,仍伤心不已。5月22日中午,屯昌县新兴镇新雄小学二年级8岁男生小君独自到村里的水井边舀水冲凉,不料一头栽进水井里溺亡,留给家人无尽的悲痛……
    5月23日,临高和儋州相继发生3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造成3名孩子不幸溺亡,一对母子失踪,令人悲痛和叹息。这也再次敲响了有关学生安全的警钟……
      当溺水事故发生时,专业救援人员未到来之前,你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施救方法,赶在黄金救援施救之前进行抢救。
  • 1、倒挂控水方式是错的!
  • 正确排水方式是: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然后再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 2、有人溺水不要学“猴子捞月”!
  • 如果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掉到水里,其他小朋友手拉手去扯的话,一淹就是一群,反而造成更大伤亡。正确的方法是,可以通过一些木棒、绳子或者衣服把落水者扯上来。
  • 3、溺水后4分钟是最佳救援时间
  • 溺水后4分钟是最佳救援时间,超过这个时间,人即使救上来也只能看造化。而溺水往往发生在几秒钟时间,救援人员即使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往往也超过了最佳救援时间。
      当孩子还不不熟悉水性时,千万不要到湖边游玩,如果不小心掉入水中,积极进行自救十分重要。因此,了解一些溺水自救尝试和方式是非常必要的。
  • 1、预防为主:
  • 不到江河湖海、溪流、水塘边戏水,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在游泳中如果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 2、学会自救:
  • 首先,不要心慌意乱,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呼吸时,呼气宜浅,吸气宜深,则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待他人抢救。千万不可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举手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 3、学会游泳技能:
  • 多起学生溺亡事件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溺水青少年不会游泳。因此,要重视未成年人游泳技能的教育,每一位师生都能掌握游泳技能,而不是立一块“禁止游泳”的牌子就万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