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边舀水冲凉 屯昌8岁童一头栽了进去

  南国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吴岳文)“我还是不相信孙子就这么走了!”5月29日,黄丽英说起此事,仍伤心不已。5月22日中午,屯昌县新兴镇新雄小学二年级8岁男生小君独自到村里的水井边舀水冲凉,不料一头栽进水井里溺亡,留给家人无尽的悲痛。

  5月22日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屯昌县新兴镇新雄小学二年级8岁男生小君放学回到家,吃过饭后他满身流汗,直喊热。他拿起毛巾和塑料桶要去离家50米远的水井冲凉。奶奶见状,从厨房里跑出来阻拦,“你还是在家里洗澡吧,到水井边冲凉太危险!”小君哪里听得进去,头也不回就走了。过了近20分钟,他奶奶黄丽英不见小君回来,着急了。她蹒跚走到水井边,吓的两腿发软。小君掉进了水井,漂浮在水面上。黄丽英赶紧喊来附近的村民,大家帮忙把小君打捞上来。“小君脸色苍白,已经没了呼吸,抱着一丝希望,我立即给他做人工呼吸,但不顶用。”村民陈国说。

  “孙子活蹦乱跳的,没想到就这么没了。”自从小君离去后,黄丽英的泪水就没断过。她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炎热,她常常教育孙子不要到河里游泳。“村里的孩子喜欢到水井边舀水冲凉,以前没出过事,没想到这次孙子遭遇了意外。”黄丽英一味责怪自己。

  记者看到,这是一口老井,弯腰伸手就可以瓢到水。“我们已经不喝这口井里的水,一般用来洗衣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小君的父母外出务工,没有在家。他一个人到水井边冲凉,当时旁边没有人。“小君舀水时,可能是失去重心,跌落水井里。”村民李大姐说。

  小君出事后,他的家人非常伤心。学校有关负责人也到他家安抚。此事发生后,引起屯昌教育局的高度重视,立即发文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禁止学生擅自结伴到河里或水库游泳。要求学校对学生上下学途中以及区域内河道、水库、池塘、水坑、水利沟渠,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漏任何一处水域。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请当地党委、政府采取相应措施限期进行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屯昌农村,不少父母干完农活回来,都喜欢带孩子到水井边打水冲凉,孩子养成了习惯,有时候父母不在,也会偷偷跑到水井边洗澡,这也埋下了安全隐患。(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后

  盛夏消暑管好孩子

  每年夏天,我省各地不断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再次敲响警钟。据了解,溺水是我国1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至14岁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其中4岁以下幼童占52%,5至9岁儿童占23%。每年夏天,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的警钟都会定时敲响,但每年悲剧都会重演。近期溺亡事件接连发生,所以天气越热,家长越要看好孩子。

  链接

  孩童溺水事故多发

  2010年5月22日上午,屯昌南坤镇黄岭长圮小学11名学生(7名男生、4名女生)前往附近一水库游泳,结果3名女生溺水身亡。2012年4月20日,屯昌屯城镇客村两名11岁少年在距家一公里外的一处大水坑玩水溺亡。2014年7月3日,一名9岁的孩子在三亚某酒店游泳时不幸溺亡,7月4日,8岁男孩在海口市现代花园小区游泳池溺亡。2015年5月23日,临高和儋州相继发生3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