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拥有两座多射向运载火箭发射塔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下旬在这里择机实施发射。随着火箭首发进入倒计时,文昌市积极备战,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应急管理等相关工作,火箭发射临时应急疏散点项目、交通实时监控平台等各大航天配套项目建设也陆续投入使用。

为提高文昌迎接卫星首发应急指挥能力,文昌市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三防办、海事、国土、卫生、网格化指挥中心等多部门联合成立迎接卫星首发应急指挥中心。

在指挥中心大厅,记者看到,最新航天设备运输路线智能交通系统正在运行,巨大的显示屏上,全市的交通情况在这里一览无余,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可以清晰地看见每条街道,每片海域的具体情况。

同期声:文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 符越凡

(可视化指挥系统 可以到各个部门 扁平化指挥 点对点的指挥 快速反应 资源共享 来处置各种应急事件)

目前,应急中心的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无线数字同频同播系统都已经完成验收工作,新购置的小型移动应急平台指挥车也已到位。

同期声:记者 刘正

(在文昌市航天大道上 正在投入使用的文昌市公共安全指挥车 是一个前方的指挥中心 通过网络与应急中心 进行全方位链接 既可作为固定指挥中心的一个扩展和延伸 同时又可作为突发事件的前方应急指挥平台 可以说为此次文昌航天首发的应急准备工作增添了一份新的保障)

为做好卫星首发时的车辆疏导和道路管控工作,文昌市公安局已在发射场周边道路安装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和15个大型交通诱导显示屏,并制定了《航天发射任务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同期声:记者 刘正

(能够一目了然地去呈现各个路段的交通状况信息 在我身后的这个大型的交通疏导平台 分布在文昌市各个路段的主要路口 可以说为即将到来的车流人流高峰 提供一个最新的导向平台)

为有序开展群众疏散撤离工作,文昌市还专门成立了火箭首发群众疏散指挥部,在相关村庄设置多个撤离指示标志。

同期声:记者 刘正

(在我右手边的这个 文昌市龙楼镇春桃村的一个第16号界碑 是由文昌市公安局监制 这里也是距离 火箭首发地点2.5公里的一个 交通指示牌 从这里开始以南居住的所有村民 在火箭首发的时候 要进行全部的疏散撤离)

此次火箭首发,东郊、龙楼两镇共需要疏散20个村民小组,涉及群众2593人。共设置有7个临时疏散点,并规划了详细的疏散路线和时间表。

同期声:文昌市龙楼镇春桃村委会委员 黄良干

[从村里撤离到这里 这里是撤离点(这就是咱们的应急疏散点 这里有多大)有两亩 1500平方米这样的 就是足够装得下]

同期声:文昌市住规建局征收办主任 叶雄

(利用村委会办公室 小学教学楼 这些现有的建筑物 来当做临时疏散点 另外有三个疏散点 我们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火箭首发前,航天发射基地将发出指令,通知群众准备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