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如何看待资本寒冬的问题?

王胜江:这个问题我将分为两个维度来进行解答,第一维度是,我觉得资本是从来没有寒冬的,项目的好坏才是资本最主要关注的点,一直都是没有好的项目,而并不是没有多的资本,中国目前的资本还是很丰厚的,在珠江三角、长江三角那带资本都是不缺的,只要你的项目足够优秀那么资本就会主动找到你,第二个维度,我觉得资本寒冬这个概念在中国里面是少数存在的,因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氛围刚刚“搭建”起来,资本寒冬即使存在,但在中国也是短期存在的。我觉得今年更多的人关注在了理性投资方面,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给我的感觉则是变得更加务实和理性,我认为与其称现在是资本寒冬,我觉得称为资本秋季则更为合适,因为用秋天形容是再合适不过的,现在的创业氛围很好很有节奏很扎实。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正确认识创业潮流?

王胜江:我觉得双创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许多年轻人从今年开始关注的创业项目从模式上创新了许多,从今年大赛我看到了许多创业者在产品中,运营中,模式上…等等都有很大创新的思维,从这里我能看出“双创”带给创业者好的氛围现象,像今年和之后的趋势,我觉得大家可能会关注的点,更多是在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开始转型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好双创的背景,让国家同创业者一起发展,创新创业一定要和时代的大背景相结合,这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双创”会推动许多好的项目和挖掘出更多好的创业者。

 

记者:为什么认为创业者应该成为创投界的主角呢?

王胜江: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早期可能主要的方向是以投资人为主,但是从今年开始更多人会关注在投资项目方面,如果投资人站在创业项目去看待项目的问题,我觉得会更加理性,以及更加有利于创业者的成长。前段时间,大家曾一味的追逐在项目的估值上面,但我觉得现在,应该更看重的是创业者本身是否能够赚钱,是否能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希望投资者可以找到好的项目,好的项目能够得到多的投资,以创业为主的时代到来才是现在发展的重要趋势。

 

记者:您觉得海南创新创业的环境如何?

王胜江:我在此次海南省第二届“科创杯”创新创业的决赛中看到了26个项目,我从中感觉到海南的创业有很大的进步,之前海南的创业比较多的方面是,模式创新或者是项目创新上,但从此次比赛中我看到了更多种的类型创新,例如:科技类创新,电子信息类的创新,生物制药类的创新,海洋项目的创新,这些都非常接海南的地气,以及非常的务实,海南创业者不仅仅在大脑上的创新在模式上也有改革,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海南创业者的创新是不断提高的,从决赛我看到的项目来看质量是非常高的,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项目是可以持续跟踪的,我是一名专业做创投的人,看到海南有这个现象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觉得海南许多创业项目,可以往海洋、旅游、服务、材料等方面发展,希望海南在后面的创业氛围能越来越好,更多的创业者能走出来,为国际旅游岛贡献出自己的一个力量。

 

记者:洪泰创新空间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王胜江:洪泰创新空间在中国布局了将近20~30个创业的平台和基地,洪泰创新空间在海南我们也落地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基地,欢迎有更多的创业者能来到我们的洪泰创新空间,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我们这里会通过创业的孵化,创业的课程,创业的活动,投资人的对接,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我们了解海南创业者的属性,清楚海南创业者的需求,我们能更好的帮助到海南本土创业者的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南创业者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