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15家省内外媒体聚焦琼海美雅

来源: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2013-07-11 14:58:28
记者了解美雅村乡村酒吧经营情况。 记者了解美雅村乡村酒吧经营情况。

    远远就看到青砖墙上的古朴而又时尚的“听风美雅”,都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个熟悉的美雅村了。美雅村为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的8个村组之一,因地理位置独特,坐落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旁边,每逢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后,各大媒体都会追捧靓丽的美雅村。美雅村今年初也刚上了新闻联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5月20日深入琼海调研时指出,要把文明生态村建设成为美丽中国海南篇的一大亮点。7月5日,来自省内外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在内的15家媒体,17名记者齐聚博鳌,听风美雅。

  七月的海南,流火飘香,酷暑朝天。15家媒体记者风尘仆仆,一路赶来,只为一览听闻时久的靓丽美雅村。媒体记者们刚一下车,便迫不及待地和村民们小憩座谈,村民代表们热情畅言。村民郑元锋向媒体记者介绍说,美雅村能建成文明生态旅游村,打造乡村田园,主要是靠近论坛周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由8 户村民自愿合资入股,政府补贴,并推荐郑元锋为董事长,办起了阿叔农家乐,带动20多名村民足不出户就近就业,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做生意,改变了过去到外打工的劳苦状况,收入也明显提高。农家乐每个月的净收入达到10多万元以上,每名村民一个月都能拿到1800元的工资。闲暇时村民们坐下来拉拉家常,互相询问各家的生意经营情况。

  郑元锋告诉记者,去年底,美雅村和附近的其他4个村庄被纳入了博鳌乡村公园建设。经过一番整治和改造,原本脏乱的美雅村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颇具当地特色的靓丽村庄。村支部书记莫泽海补充说,朝烈村委会共有8个村小组,现已有5个建成文明生态村,村民的生活设施得到改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他激动地说,建设文明生态旅游村,一定要把村民的经济收入放在第一位,引导支持村民就近就业,办起农家乐,建设美雅乡村旅游经济项目(如乡村自行车游),让村民不用外出劳务就能致富过上好日子;现在,要把村庄原有的生态资源保护好,每个村小组里都配备了一名清洁工,卫生环境不断改善,污水杂物处理落实到每家每户。文明生态村建设坚持不拆一间房,不砍一棵树,让村民共享文明生态旅游村的成果。

  媒体记者在村民们代表的引领下,走进曲径通幽的田间小道、古色古香的老屋、珊瑚贝壳点缀的河畔小道......在美雅村,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随着水塘咖啡、民居、阿叔农家乐、三嫂旅馆等相关乡村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美雅村已经成为博鳌乡村旅游的一大新亮点,引来了四面八方大批游客。而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之际,来自省内外的大批媒体记者也将目光转向了美雅村,让这个占地250亩、仅有140多口人的靓丽村庄成为了今年新的焦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南站记者朱永说,此次多家媒体走进美雅村,将主要从美雅村乡村气息,乡村的物质精神文化,在建设美丽美雅过程中村民的参与度和所发生的趣闻故事,建成后的美雅旅游生态村给村民带来的实惠等多方面进行宣传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哈尔滨客列部分车站运行时间将调整
  2. 2琼海:田园城市醉游人
  3. 3海口大坡镇争创海南100%文明生态村覆盖镇
  4. 4海口秀英区业里村实现安全文明、初步富裕
  5. 5三沙市西沙群岛岛际交通近期将开通
  6. 6琼海召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7. 715家省内外媒体聚焦琼海美雅
  8. 8定安大村朗村打造休憩站 家庭旅馆开进村民家
  9. 9“水果玉米”在琼海试种成功
  10. 10方盛虎追悼仪式举行 乐东数千村民含泪送别英

专题更多>>

揭秘《北西》

揭秘你不知道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