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口大坡镇争创海南100%文明生态村覆盖镇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3-07-11 15:20:00

    7月10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委书记王飞、区长田丽霞、区委常委周胜球等区领导前往琼山区大坡镇,对该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镇”进行检查指导。南国都市报记者跟队采访获悉,琼山区将大坡镇作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一大试点,力争将其打造成海南省第一个100%文明生态村覆盖的“文明生态镇”,目前,该镇92个村民小组已经有85个获评文明生态村。

  村里铺上了平整水泥路

  足不出户阿公爱上“串门”访友

  10日上午,记者来到琼山区大坡镇新昌肚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已经覆盖了全村。如今,村里九旬的杨阿公每天都到处转悠串门子。而在此前,他已经很久没在村里走动了。

  大坡镇曙光小学老师杨传真每次下课就回村参加文明生态村建设,再累都觉得心里舒坦。他笑着告诉记者,90多岁的杨子宜阿公昨晚到他家里串门了,“阿公家到我家才100多米,但以前他不愿意来,因为路很不好走,走下来一脚的泥。”杨传真说,现在村里有了环村路,杨阿公每天出门都乐呵呵的。

  新昌肚村村民小组组长杨列指着刚建成的球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个大型垃圾场,以后就成了村民的健身娱乐场所。

  马宛大村的老树下,村民们在新建的石凳上纳凉。王金柳大姐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雨天满脚泥,晴天满身灰”,现在干净多了,大家心情也舒畅多了。

  群众出钱出力共建生态村

  村长带头垫了5万元来修路

  琼山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指导员蔡敷理告诉记者,新昌肚村9旬阿公杨子宜家门口原本铺有石子,因为修建文明生态村需要统一规划和硬化要移除,起先遭到老人的强烈反对,但经过沟通,老人大力支持创建工作把石子铲掉了。

  大坡镇镇委书记杜梅英介绍,新昌肚村村民小组组长杨列自家种的胡椒烂在地里都没空收,每天都忙着文明生态村建设,还为村里的环村路建设先垫了5万元。

  杨列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家人收胡椒,今年全家劳动力都投入文明生态村建设中,于是自己花了7000多元请人摘胡椒,但这些都是值得的,作为村干部,他应该冲在建设的第一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老百姓们看到了发挥“领头羊”作用的村干部;而村干部则认为,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也是全村人聚在一起共同付出、共同合作的过程,大家在一起,建设自己的家园,沟通变多了,关系自然更加融洽,村中充满和谐。

  琼山区委常委周胜球介绍,琼山区除了大坡镇力争达到100%文明生态村覆盖,其他乡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同样如火如荼。截至2012年,琼山区共创建文明生态村602个,占自然村总量的78.7%,惠及人口约14万人。 其中琼山本立村等四个村庄分别被评为“海口市旅游名村”称号,白水湖村被评为“海南省生态环保示范村”称号,红旗镇、三门坡镇、本立村、龙鳞村分别被评为 “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记者纪燕玲 通讯员吴清洲 龙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哈尔滨客列部分车站运行时间将调整
  2. 2琼海:田园城市醉游人
  3. 3海口大坡镇争创海南100%文明生态村覆盖镇
  4. 4海口秀英区业里村实现安全文明、初步富裕
  5. 5三沙市西沙群岛岛际交通近期将开通
  6. 6琼海召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7. 715家省内外媒体聚焦琼海美雅
  8. 8定安大村朗村打造休憩站 家庭旅馆开进村民家
  9. 9“水果玉米”在琼海试种成功
  10. 10方盛虎追悼仪式举行 乐东数千村民含泪送别英

专题更多>>

揭秘《北西》

揭秘你不知道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